我家住在群山环绕,风景优美的五莲县,从小我就深深爱着这个地方。 My family lives surrounded by mountains, and the beautiful Wulian County has loved this place since I was a child.
可是,无论多美的地方都有一些不文明之处,有些人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酒后驾驶、乱闯红灯……
生活在美丽的山城,你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怎么忍心让洁白的墙壁,留下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你怎么能让可恶的香烟在美丽的家园里烟雾缭绕,怎么能在公众面前上演刀光剑影、插队哄抢,怎么可以乱闯红灯,全然不顾人身安危呢?难道你没有察觉到他人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屡责备?美丽的家园不仅仅只需要别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文明与我们同行,我们与文明同行……”文明在渗透我们的山城、渗透我们的建设的同时,也正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并渐渐融入我们的心灵,融入我们的血脉!
说到文明,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就是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比如:在公共汽车上给老弱幼病残孕让个坐,不乱扔垃圾,不讲脏话,不做破坏公共财务的事,遇到朋友打个招呼,帮助有困难的人等等,只要我们平时处处做好自己的事情,尽量多做好事,不给别人增加烦恼,那么在我们身边的不文明的行为就会慢慢消失。讲文明,是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身的修养,为建设文明山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携手共同建设一个文明五莲,打造魅力山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