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骑马咚那个咚, 后面跟这个孙悟空, 孙悟空,跑得快, 后面跟着个猪八戒, 猪八戒,鼻子长, 后面跟着个沙和尚, 沙和尚,挑着担, 后面跟着个老妖婆, 老妖婆,真正坏, 骗了唐僧和八戒, 唐僧八戒真糊涂, 是人是妖分不出,多亏孙悟空眼睛亮, 火眼金精冒金光. 高高举起了金窟棒, 妖魔鬼怪消灭光!”
每当电视响起这首儿歌时,我都会立刻跑过来,坐到电视机旁,静静地听着这熟悉的旋律。起初看的是动画片版《西游记》,那时的我还小,总是羡慕孙悟空那上天入地的本领,喜欢猪八戒那憨态可掬的模样。后来上来小学一年级,由动画片版变成了电视剧版,我看的是懂非懂,对唐僧越来越讨厌,孙悟空好心的提醒唐僧,他不但不领情还念紧箍咒,让孙悟空疼得满地打滚。
直到看了文字白话文版《西游记》我才了解里面的人物形象及他们的性格特征。唐僧的无能,孙悟空的嫉恶如仇,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及沙和尚如老牛般的勤勤恳恳,深入我心。不同的版本,故事内容却从未改变,变得是我的感悟以前的我总认为孙悟空是完美的,唐僧是迂腐的,猪八戒是好吃懒做的,沙和尚是憨厚老实的。
但是现在我改变了我的看法。孙悟空并不是那么完美无缺,他那暴躁的脾气、放荡不羁的性格,因受不了唐僧的约束而负气出走回到花果山;唐僧也不是我所想象的那个样子,他虽然固执总是相信自己的所见所闻,不相信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但他坚定不移的信念,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却初心不改;猪八戒有时也会胆小怕死,但他认真起来却英勇无比;如老牛般的沙和尚时而也会糊涂,缺少自己的主见。
《西游记》中,多次次写道君王的腐败无能,沉迷于美色,这揭示了当时黑暗丑恶的社会现象,表现了吴承恩的社会见解和政治抱负。在现实生活中,吴承恩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于是就在《西游记》中寄托他的政治思想。一本经典名著,是一部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反复阅读,最后让人过目不忘的,才称之“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