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姐能在现实当中体会到婚姻的真实含义,也愿她能懂得:永恒是最平常的生活,柴米油盐,循环往复,只有在那样的永恒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处才能产生淡淡的缘……
姐姐比我大不了几岁,所以我与姐姐一起走过了童年、少年。
我与姐姐从小就是一对冤家,一见面就要吵嘴,因为睡觉打呼噜而吵,因为干家务活而吵……因为一些鸡零狗碎、犄角旮旯的事而吵个无休无止;但我们从来也不计较,吵过架不到十分钟又和好如初:姐姐或帮我扎辫子或帮我温习功课或与我一起玩“家家”……那时我觉得自己好幸福。现在回忆起那儿时的桩桩快乐事,真想申请时间老人将我退回到童年。
姐姐生就一张大红脸,还有爱掉鼻涕的习惯,说话也粗声粗气,笨言笨语,可是村里人都说红脸人忠厚,掉鼻涕孩子长大会有出息。没有想到这一句话还真的在姐姐身上得到了印证,姐姐真的忠厚,上学时,我和哥哥的零用钱总是欠缺,可是姐姐却还有剩余,因为这,我和哥没少受父亲的责备。
姐姐平时省吃俭用,到了初中,同学们的生活档次有所提高,穿布鞋的人寥寥无几,都开始买那各式各样的洋鞋穿,可是姐姐还依然穿着母亲做的那方口布鞋,姐姐的脚肥,布鞋穿旧了就会拖不住,姐就在鞋的后跟系根带子,姐姐理解父母亲,姐姐知道父母攻读我们仨孩子上学实在拮据,所以姐姐打消爱美的念头,姐姐的目的就是发奋读书。
姐是父亲最宠爱的女儿,因为姐平时学习用功,尤其是英语,读高中时在班里是第一名,可是那时的大学太难考取了,姐姐以三分之差名落孙山,父亲要她补习,姐却说供养我们仨个孩子上学家里负担太重,姐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姐也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于是姐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毅然离开了家乡去都市寻找新的出路。姐当过保姆,服务员,最后姐选择了理发,在理发培训学校学习了三个月,就自己开店了,姐的生意真的很兴隆,月收入一千余元,因为忠厚的姐在社会上得到了锻炼,她与周围的人关系处理得很好,所以大都是老顾客光顾生意。
姐姐的生意兴隆,难免有人嫉妒得要死,姐隔壁有家理发店是位少妇所开,她的生意不好,就想凭着她们城里人的嚣张气焰把姐赶走,那天,她和姐故意找茬,三言两语就与姐打了起来,姐也不甘示弱,照那位胖得像肥猪一样的少妇眼睛打了一拳,就给她免费“纹”了个黑眼圈。几天后,那位少妇就自动搬走了。姐说,现在的生意人,市场竞争很强烈,你软弱就要受人欺负。
路遥曾说过:“生活往往是不平衡的,它常常让人丧失一些最宝贵的支撑,。但生活又往往是平衡的——当人们失去了一些东西后,说不定又有新的东西从另外的地方给予弥补”。姐是个生意能手,姐的生意兴隆,钱财滚滚而来。但姐的婚姻注定是一次失败。我至今也不明白的是——她为什么自己不去谈恋爱?在外面流浪了好多年,直到年龄足够大了,才靠一个亲戚介绍个比她小两岁的待业青年,开始姐嫌弃人家年龄太小,后来却在相互交往当中动了真心。因为这个青年生长在城市,所以就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说话吹吹打打等城市人习性,所以父亲坚决不同意这门婚事。由于姐一直不在父亲身边,所以姐还是偷偷摸摸的与那位青年交往,直到一年以后,姐发现他们并不合适,可是他却纠缠不休,后来,他们竟然发展的像夫妻一样不断的发生战争,这战争不仅仅是口舌战,有时还大打出手,为此,姐常常落泪。
那时正是我等待分配的日子,所以我就在姐的理发店当助手;看到姐为情所困的模样,我也不知如何是好,直到后来亲戚又给姐介绍了一个对象,只见过一面,姐说很不错,是个老实人,姐说人老实就可靠,于是,姐就将自己的忠身大事草率定了下来,不到一个月,姐就嫁给了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姐夫,姐也很迷茫,她不知道爱情究竟是什么?在她的脑海里,单纯的只想速速找个人成家,只要能摆脱那个青年的纠缠,就算得到了解脱!
婚后,姐过得并不幸福,姐与姐夫大相径庭,可是姐好像麻木不仁,因为对于她来说赚钱是唯一的目的。她在结婚第二年就生了个儿子,姐不再干理发这一行,姐做起了服装生意,姐说干理发这一行,也不是容易事,姐说她看不惯那喝得酩酊大醉的所谓的“大款”那大熊猫一样的盯视;她看不惯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店不是理发而是需要其它服务的无理取闹,姐说社会在前进,一些理发店都开始绞尽脑汁的采用各种各样的赚钱手段,可是姐的店连个最简单的按摩方式也没有,姐只是单纯的剪、焗、烫三种形式,所以渐渐地姐觉得自己不能跟上理发的变改潮流,姐就选择了服装生意。因为姐的吃苦耐劳,姐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姐笑了,姐说只要能赚钱,她也就满足了。
与姐相隔太远,常常在电话中才能打听到姐的境况,姐与姐夫吵架已成了家常便饭,对姐有不尽的牵挂,不知道我能帮姐做些什么,才能让她生活的更幸福。因为我知道姐的婚姻注定是失败,可是姐又能怎么做呢?孩子的出生是能稳固这本来就矛盾的家庭,可是能不能把这个无爱的家庭维持永恒?已在我的心底打下深深的疑问。
愿姐能在现实当中体会到婚姻的真实含义,也愿她能懂得:永恒是最平常的生活,柴米油盐,循环往复,只有在那样的永恒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处才能产生淡淡的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