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点希望给自己优秀作文
他是一个有些自卑的男孩。他身躯肥胖,体态臃肿,做事笨手笨脚,同学们都笑话他是“笨企鹅”。他脑子不灵光,反应总比别人慢半拍,数学课上像是在听天书,因而每次考试成绩下来他必定倒数,于是这又使他成为了同学们用言语攻击的对象。
在他人面前,他总是一副闲散、随意的样子,似乎还是一个尚未懂事的少年。但他独自一人时,陪伴他的又是一声又一声沉重的叹息。
其实他心里清楚得很:今年他已经初三了,离中考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
岁月的斑驳锈迹
他低着头走进教室。现在教室里还只有廖廖数人,但只需两分钟后里面就会热火朝天。这已经是规律了。
他默默地走到自己的座位旁,一言不发地放下了书包。同桌正在早读,英语书翻得噼里啪啦响。他同桌成绩一直十分优异,特别是数学,于是这又在无形之中给了他一层压力。他坐下了,椅子被他压得“嘎吱”一声响。同桌不禁皱了皱眉头,突然又似乎想起了什么,故意用一种轻松的语调说:“喂,今天要发上周的月考试卷哦。”他的脸色顿时苍白了一大截。
果不其然。晚上最后一节晚自习,数学老师手拿一叠试卷,脸色阴沉地走进了教室,老师的皮鞋敲打在地面上的“嗒嗒”声让他的心几乎跳出了嗓子眼儿。同桌兴奋不已,不停地在座位上扭动,看起来是恨不得直接跳到桌子上去了。他的头却越埋越低,鼻尖几乎已经碰到了桌面上那本摊开的《雪莱抒情诗选》上。
一个又一个数字在他的耳边爆烈开来,宁静、平和的夜被这一个个刺耳的声音扰得不得安宁,他的心中突然生出了一股莫名的怒火,还有想要夺门而出的冲动。
他听到了自己的名字,后面紧跟着一个令他再次失望的分数:61分!满分可是150分啊,他却只得了61分,两者之间相差接近90分。
他落寞地低下了头,数学老师在课上讲的,他一句都没听进去。好不容易挨到了放学,他将书和笔一股脑全塞进了书包里,快步走出教室门,这时一个男生手捧着一本书,笑嘻嘻地说:“我刚才一直在和我同桌讨论,你长得到底像不像这个,你自己觉得呢?”说着举起书,指着一副图片。他顺着那男生的手指看过去,看见了一只帝企鹅,腆着圆圆的肚子……他的心像是被人用刀狠狠地割了一道深深的口子,鲜血汹涌而出,就如同现在他那如洪水一般的悲伤。他发疯似的将那个男生推倒,泪水似乎将他的全身都浸透了,但他只顾着跑,想要逃离身后的嘲笑和悲叹。
岁月的全身都布满了斑驳的锈迹,他休想从中找到一丝艳丽的色彩。
希望渺茫不等于没有希望
第二天早晨,他将自己反锁在了房间里,拒绝去上学。昨晚他的尊严几乎已经被践踏得惨不忍睹,那样的痛苦,他再也经受不起了。
父母在门外又是劝又是急,但他也只是在屋里哭,无论如何也不肯去学校。直到最后,父母终于妥协了,打电话给他的班主任请了假。母亲提出要陪他,但他不同意。于是父母都去上班了,留他一人在家里。
他觉得心情仍旧不太好,于是掏出mp3听歌。泰勒·斯威夫特的歌声在房间里回荡,他尤其喜欢《mean》这首歌,泰勒唱出了他的心声。
他就这样在房间里听了一上午的歌,读了一上午的小说。
中午,他觉得有点饿了,便到楼下去吃了一份炒饭。父母没有回来。他觉得上午在家里闷得太久了,便到街上去走了走。
在街上,他出乎意料地遇到了姑妈和表妹。表妹今年刚上初一,是个古灵精怪的人,性格变化十分快,跟他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于是他和她们一起散步。
他看见表妹手里端着一杯可乐,觉得很奇怪:“你今天怎么不上学?”
表妹瞪大了眼睛:“下午开家长会呀,全校都放假了。你怎么还会一个人在街上闲逛?”
姑妈对于自己女儿的大惊小怪视若无睹,对他说:“你今天没上学,对吧?你爸今天一大早就给我打了电话。”
他轻轻“嗯”了一声。
“这次数学考了多少分?”
“61。”
“这样下去不行。”
他没应声,沉默。
“你还想不想读高中?”姑妈一语直戳他的心底。
他哭了:“想,真的想。”
表妹见他哭了,赶紧过来安慰他,还一边抱怨自己妈妈说话太伤人。他摇摇头说没事,这都是实话。但姑妈不吭声了。三人间又恢复了沉默,只有马路上的车辆行驶的声音以及各种噪音在吵闹着,扰得人心烦意乱。
表妹突然开口了:“哥,不是成绩差一切就没有希望了,你还有61分,不是零分,还有希望,尽管渺茫,但是并非没有。就像面包渣一样,不管你怎么去碾压,总会有残渣或粉末剩下,绝不会消失。希望也是一样的,就算已被践踏成碎渣,也依旧存在。”
他的眼前,瞬间又有浓雾弥漫开来。
你是一朵花,为希望无声开放
又过了一天,他回到了学校。那个嘲笑他的男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他道了歉。原来那天晚上,他的同桌目睹了这一幕,当场将这个男生批评了一顿,并向老师报告了。第二天老师还因此专门找了一节课的时间来讲思想与品德的重要性。
他原谅了那个男生,并且还和他成为了朋友。他的同桌从此以后就经常帮助他学习数学,而他也十分勤奋,认真地学习着每一门课程。同时,每周末他都会去跑步、打篮球来减肥。
希望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了一棵大树。这学期的期末考试,他的数学得了89分,进步了许多。
同桌惊讶地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只是淡然一笑:“给自己留点希望而已,有一天它总会发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