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作文精选
随着打工潮的涌起,有种自然迁徙的迹像初现端倪,从而衍生出“农民工”“留守儿童”两种特殊群体。打工族在走之前,总是对孩子千叮咛万嘱托:“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我们受苦受累都是为了你们,你们考上大学,将来有个稳定工作就是我们的最大希望。”
其实,不仅仅是农民工父母们的希望是这样,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个好大学,有份好工作,过上好日子。
一天,单位同事没有等到儿子回来吃饭,就给他留在锅里,儿子回来一看,已经是剩饭了,随即跑出去买了一盒泡面吃。父亲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很生气的说:“你为啥不吃饭?”
儿子说:“我就不吃!老师说过,剩饭不卫生,里面有细菌,不能二次食用,更不利于健康。”
“你还没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没有感受过吃树皮啃树根的日子,如果像你现在这样,早就饿死了。”
“但我很幸运,迟不生,早不生,就生在现在不吃树皮啃树根的时代,可以不吃剩饭。”显得理直气壮,不肖一顾。
父亲气的手开始打颤,结结巴巴的说:“你——你——胡扯,南辕北辙。”
“南辕北辙也是正确的,你难道不知道地球是圆的吗?并且他有足够的盘缠。”
“你强词夺理!”
“我没有呀!这个寓言中的主人只是多花一点时间,迟早也会到达的,并且没有时间限制。”
被儿子的辩驳,弄的父亲很难堪,想了想,然后又说:“难道我让你好好学习,希望将来考个好大学是错的吗?你将来日子好过了还会埋怨我吗?”
接着又说:“你看你表姐,要模样有模样,要多聪明就有多聪明,就是没文化,到现在找对象都难,高来低不就。邻居家的秀珍,就是上了大学,有文化,有稳定工作,大领导的公子哥都找上门来了。”
“那可不一定。没文化就会打光棍,无稽之谈。据说旭强哥是我国最好的政法大学毕业,父母让他参加公务员和教师上岗招考,不回来,留在北京,现在是全国著名律师,打官司都打到国际上了,年薪几百万呢。可是他三十多岁了,还没有对象。”
儿子又说:“上好大学不一定有好工作,有好工作的不一定是上了好大学的,时代不同了,不像你们那个年代。你看那芸荟,不就是上了一个“工专”,学习制肥皂的,高中起点的中专,毕业后直接分配上岗,到了单位专业不对口,就跑到青岛,搞房地产,现在都成大富翁了。”
父亲非常生气的说:“这样说来,你是认为上学不重要,上大学不一定找到好的工作,归根结底是在为自己辩护,不想念书,对吗?你给我想好,到时别后悔!”
“尊敬父亲大人,你辛苦了,你的苦口良言我完完全全领会。我是在替你着想,不要因为我的不听话,不读书,考不上大学让你的心里受委屈,让你很没面子,看别人的脸色。否则,只要你说声,‘你不想念书就可以不念了’,我立马走人,就ok啦!”
父亲缓和语气:“你没文化,将来怎样在社会上生活呀,孩子!说到底,现在娶老婆不象我娶xx那个时代,用‘三转一响’(一辆自行车,一只手表,一台缝纫机,一台录音机)就可以娶回家,现在呢?必须有房,还要精装修,好地段,大面积,有私家车,还要宝马等等之类的,而且对象有稳定工作,稳定的经济收入。现在不念书,将来老婆都娶不到,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儿子呵呵一笑:“我们县的最大的一个土豪,不是半个字都不认识,后来只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供签字时用。据说政府都向他有时在借钱周转。”
“不要找借口了,你说的都是成功的例子,那毕竟是少数,读书学文化,总比没有文化的强。说到底,打工有文化都干的是轻松活,钱也挣的多。孩子,你还小,以后离开我和你妈,你会后悔的,到那时就迟了,我们眼睛一闭,什么也看不到,苦只有你自己受吧。”父亲用手抚了一下头发,“你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就是我和xx最大希望。你听话吧,孩子!”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了,儿子去了学校。
父亲经过和儿子的一番对话后,不断地在思索,现在的孩子,知道的信息真不少,懂得的事理还真多。时代不同了,想法和观念都变了。看来我们这代人跟不上时代步伐,不努力奋斗,就会被淘汰。改革开放以前,认为有稳定工作,吃上商品粮,国家干部就是无限光彩的职业。所以读书具有诱惑力,从而产生很大的学习动力。孩子们都能吃苦,是物质生活贫乏的时代,想法不多,思想很单纯,只要把农户转变为非农户就是无限的关荣。这就是我们当年最大的希望。
现在,孩子们的希望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