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的水我的泪优美作文
西湖是美的,它美的会使人掉泪。这话是在无锡时,无锡朋友讲的。我知道西湖的美,但这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它的美不仅仅是在其湖光山色的自然之美,为之掉泪更不仅仅是忘情山的泪。它有志士精忠的悔恨与遗憾,它有旷世女子的情憾与肠断,正是有了这些,西湖的美才有了其博大精深的意韵,而在这美的博大精深之中,每一处美的闪现,都会使人为之动情、为之落泪。
由于公务在身,一直到傍晚时分我才有时间来到西湖。不过,这也很好,这个时候来西湖,少了游人的嘈杂,雾霭霏霏、光线幽暗之中的西湖最是撩人心怀。此时的西湖上开往湖心岛的大型游船已经停开,我便只有借还在开动的小划船泛舟湖面。
小船斜出驶离苏堤,蘸红泼绿,弄一波妩媚在湖水中轻摇,拘一掌秋水顺船桨洒落,间株杨柳间株桃的苏白二堤,还有那平湖秋月、曲院风荷、南屏晚钟、柳浪闻莺等等,等等,象跃动的音符随轻舟一起律动,这西湖山的娟秀光的幽柔雾的朦胧水的晶莹组合着西湖的倩姿和丽影,交融着西湖的美韵和灵性。船行湖中,我竟不顾船公的阻拦离座而起扶舷远眺,胸中竟感觉有一种被荡涤净化的感动,呼吸着西湖清新而潮润的气息,竟真的有一汪晶莹从心底涌上眼眶。真的是西湖太美了,它美的就连那对凝重史实的凭吊也变成了会心的欣然,它美的就连那对传说故事的情怨也视为了眼中的凄美。
船公一边摇桨一边兼做我们的导游,他满口的杭州话听起来很是费劲,但我还是听清了他吟诵的白居易的那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的诗句。是的,也许是这西湖的美使得这个曾做过杭州刺史的白居易在离开杭州时悔恨交加,才有了他“能不忆江南”的西湖情结。我知道,当年的白居易是踏着“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来到杭州的。此时的诗人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被贬遭谪的心灵创伤已经漠然,追求安逸生活情趣曾一度占据了其杭州生涯的主旋律。它对“花非花、雾非雾”的杭州歌妓表现出了“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的恋恋风尘之情,直到他离开杭州之时,他才惭愧地感到没有给杭州百姓留下什麽政绩,只有“相看掩泪情难说,别有伤心事岂知”的满腹心事和悔恨了,以后的时日,西湖也许成了他一生念及的心病,那“未能抛的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的悔憾拨动着他一生“何日能重游”的期盼。我问及健谈的船公,他很动情,他说至今的杭州人还是怀念这位当年的“老市长”的,虽然白居易当年任杭州刺史时修筑的白堤如今已不见了踪影,但杭州人还是把那先于白居易之前的白沙堤叫做了白堤,依此来纪念这位清廉刚正的封建官吏。
到是那个性情豁达的苏东坡来杭州时想为杭州百姓真真切切地做些事情,但仕途坎坷的苏东坡没有做到白居易当年的官位,只是一个通判,这便有了其“去年相送,余杭门外,飞雪似扬花;今年春尽,扬花似雪,犹不见回家”的受制于人的无奈。就在这“雪似扬花,扬花似雪”的时光流转之中,他仅能做到的是为西湖留下一道至今犹存的苏堤,最后又被贬谪他乡了。虽曾赞叹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韵,但“今夕不知何夕”的苏东坡知道自己的“能耐”,他也只好无奈地叹息“君臣一梦,今古空名”,留下了“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的期盼。他不象白居易,他是无奈的,“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他离开了西湖走了,他走在了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无奈之中。但西湖却至今没有忘却他,把自己的美韵尽情地泼洒在这长长的苏堤之上,虽词人横笛吹断,但长长的苏堤却永远溶入了西湖的美韵之中。
西湖是一首诗,它那美丽的诗句跃动在潋滟的水波之上,跃动在点点的游船之中。在绵绵的历史长河之中,他淘尽了帝王妃贵歌醉舞迷以及奸妄小人负国奇耻的沉渣泥迹,却把文人隐士的吟咏丹青和志士精忠的碧血衷肠永载其上,显于西湖的山水、溶入西湖的美韵而千古流芳。雨雾蒙蒙之中,泛舟西湖之上,你会为之而感怀,不知是雾珠的凝结还是泪花的浸出,睫毛上总感觉潮润润的,我知道这是西湖的美韵所致。西湖美,美的富足、美的深邃、美的深厚、美的令人回味无穷。
游完西湖,走过长长的苏堤,我觉着还有一个地方需要去看看,那就是白堤上的断桥。还是在多年之前,那台湾电视连续剧《新白娘子传奇》中的主题歌《千年等一回》就曾令我对那旷世女子的情怨深为折服。夜幕笼罩之下,白堤上没有了游人的繁杂和喧嚣,那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传说故事中美丽善良的白娘子就是在这里把那个人类永恒的主题演绎的是那样的贞忠和凄美。静谧夜色下走在这断桥之上,望着这已是万家灯火的现代城市,白娘子“千年等一回”,“等你回啊”的挚情,“我无悔啊”的坚贞,这丝丝凄婉的仙律又在耳畔飘忽,悠悠西子湖水,绵绵杭州情长,一曲白蛇传,飞雪断桥,就在这脚下的断桥上,桥断情不断。“是谁在耳边说,爱我永不变,只为这一句,断肠也无怨。”这痴情的白娘子,旷世的奇缘,带这对阻断爱情黑手的仇视和对无能丈夫的哀怨,她拼尽了自己最后的一丝气息,舍身被镇在雷峰塔下,爱在桥这边,恨在桥那边,是这断桥断了这一世的情缘,而西湖水也终久未能抚平她心头的情憾。
也许经过了磨难,爱才永远,爱才包容而博大,爱才忠贞而不渝,爱才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力量震撼着人心。好一个旷世女子的执着,等在这断桥之上,一等千年,千古一叹:“雨心碎,风流泪,梦缠绵,情悠远”,在百般磨难,万劫不复之中还是那样无怨无悔地把自己坚贞的心事娓娓道来,谁能不为之动情而落泪呢?我想,是这西湖春雨如酒柳如烟的美韵激起了她对凡尘爱情的向往,也给了她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力量呀。
西湖的水我的泪,泪为西湖之美而流,为西湖富足、包容、博大的美而流。断桥一游,是我十月江南之行的结束,我知道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而在这十月江南之行结束之地的西湖,这西湖的美韵将永远驻留在我的心中。
山水之游,人生之旅,重在一个情字。这个情需潜心净气地去捕捉、去品味、去把握。就象这西湖之美,它不仅仅在于其山水之景,而还在于其山水之情。能从山水之情中窥视到人生的风景,才会使自己的人生之旅有了执着与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