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瀚的宇宙进程中,人类只不过是其演进史当中的“最后一秒”,然而也就是在这最后一秒,白云苍狗,沧海桑田,瞬息万变。将注意力聚焦在工业革命以后,方家论略,策士划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火热的技术变革将人类卷入一波又一波的“高潮”,眼下中国方兴未艾的无疑就是甚嚣尘上的“新媒体”说辞。然而透过繁杂的“名词经济”,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过是历史的虚无,价值的混乱以及精神的失范。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下,我们该坚守什么,该传承什么,又弘扬什么?
鸦片战争开始,“旧中国”开始了现代性想象,从器物到制度到文化,亦步亦趋,步履维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摸爬滚打。而在一步步学习过程中,引入、改进、扬弃、再引入如循环螺旋,无休无止。即便到今天,我们依旧在坚守与革新之间进行着无休止的辩证分析。一曲《百鸟朝凤》吹皱了一池春水,面对传统技艺,传承还是扬弃,历史的分析与现实的呼唤双方似乎并未达成共识,反倒是“跪求”排片使这一艺术电影本身名利名利双收。
器物是“历史”的承载,是民族文化的映像。然而在“真人秀”癫狂发育的今天,国宝就在“跑男”粗鲁的打斗面前不堪一击,不值一提;相反,故宫大院里“骑车子”,打杏子”、“修国宝”的男神、女神们激起了大众的兴趣与狂想,原来,在这座历经百年的古城里,还真有一群人捡起破碎的时光,在无休止的重复与涂抹中缝补千百年的历史记忆。
故宫红墙边,现代化的大都市日新月异,万象更新。东方风来满眼春,“现代化”追求如一首轻柔歌曲激荡在每一个人心头。改革开放以后,试图“与国际接轨”的追求写在富裕的中国人脸上。无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论及中国进步必论及这样的句式:“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才……”某段历史成为大多数人避之不及的肮脏记忆。但我们不得不追问,历史真的会陡然上升至高位,经济社会发展会在某一个节点突飞猛进?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说,农业革命以后,智人社会的合作网络都是“由想象所建构的秩序”。公元前1776年的《汉谟拉比法典》是几十万古巴比伦人的合作手册,而1776年美国的独立宣言就是数亿美国人的合作手册。
故宫红墙外几百公里某个小乡村里,村民们依旧习惯每晚收看《新闻联播》,听播音员字正腔圆地播报“为人们服务”、“共同富裕”、“群众路线”。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着“人之初、性本善”,学习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学习着“公平、正义、善意、良知”,这些就是我们曾经的共同想象。
我们从这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