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场革命都有它自身的传奇。”长征就是这样一个震古烁今的不朽传奇。长征的伟大壮举,突破了人类的生存极限,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今天,人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历史没有终结,读懂长征,不只是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更是为了看清我们脚下的道路,传承民族精神的基因,凝聚起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正像毛主席指出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现在,我们又踏上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的路还很长,要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动力。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定克难制胜的信心。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迸发了活力,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改变国家历史进程的同时,也改变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必须增强危机意识。要看到,我国目前人均水平排位还很低,家底还不厚实,决不可歇脚停步;还要看到,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也会遇到坎坷,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只有继续发扬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在思想上扫清障碍,在新长征路上实现新的跨越。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在长征中,当发现预想目的地的环境、条件和敌情不适宜建立根据地时,革命先驱不拘泥于已定方案,及时调整、修改计划,从实际情况出发,重新选择、寻找适宜红军生存和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形成了有利于革命发展的战略态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路上仍然面临着复杂的情况和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以此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不断增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聪明才智和磅礴伟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光荣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反映。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我们十分珍惜和充分运用长征这个精神宝库,坚定理想,砥砺意志,团结奋斗,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