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在临床第一线的护士,9年工龄。这其中有欢笑,也有痛苦。我感觉最让人无奈的就是病人的不理解。工作再辛苦也没有让我害怕,但是病人的不信任和不理解,有时会让我伤心流泪。“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怀着这样的梦想从医学院毕业,但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这样的梦想离我有些远。
护士的工作是相当辛苦和繁重的,就拿倒中夜班来说,我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一年365天,一个护士姐妹共倒了189个中夜班,如果除去休息时间,几乎有 2/3的时间都在倒班。我上班9年,有5个春节在医院度过。我们担负的是人的生命,时时刻刻都需要绷紧神经,往往下班回家后什么都不想动。
这几天,一个叫苗苗的3岁小宝宝有点感冒 、咳嗽,伴有一点发烧。苗苗爸爸着急得不得了,直冲医院急诊,预检护士认为这只是普通感冒,建议去门诊挂号。苗苗的爸爸一听就急了,立刻与护士大吵起来说:“你懂什么,你又不是医生,万一我孩子出了什么问题,我饶不了你。”说着还打了护士一耳光,敲坏了预检台上的指示牌,最后甚至惊动了警察“。后来,经医生诊断,苗苗的确是普通的感冒,家长这才不作声了。要知道,滥用急诊不仅浪费了医疗资源,还会延误真正需要急救的病人的治疗时机。
病人判断护士好坏,现在的唯一标准就是“打针”。不可否认,打针技术好,的确是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但人在生病的时候血管是最脆弱的,特别是一些婴幼儿、老年人和危重病人的血管都特别细,而且每天血管的情况也会因为营养状况、病情变化而改变,要想做到“一针见血”有时非常难,可是有很多病人和家属就不能理解,常常会因为打了两针,就不开心,和护士吵。殊不知,为了练习打针,护士姐妹们最开始都是在自己手上互相练习打的,打针的痛和苦,我们都能深刻体会,都会尽力为病人打好每一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临床上经常有病人为了打针时间有意见,有些病人说我的补液要下午输注,早上我要睡懒觉,护士们必须耐心解释:为了让身体内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抗生素要间隔开来用,这样用药的效果才最好,特别有些药物例如激素,只能在早上输注。
虽然我写了这么多白衣天使无奈的地方,但是总的目的还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理解我们,希望在运用正确的方法呵护受损的生命时,能多得到一些病人和家属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