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多彩的记忆窗口,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的有趣场景如在眼前,感谢大自然赋予,四季里都有玩的乐趣,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四捉”。
春天捉蝴蝶过去,我们那儿春天蝴蝶特别多,田野上,草丛里,山坡间各种花竞相开放,吸引各种各样的蝴蝶来此翩翩起舞,可以说是“花的世界,蝶的海洋”。这就为我们一群小伙伴带来了无穷的快乐。我们捉蝴蝶的方式近乎残忍,一般多是拿有很多枝的树条,见到蝴蝶就是狂追乱打、乱拍,不是把翅膀打坏,就是打死。偶尔也会耐着性子,等待蝴蝶在花间嬉戏落稳,看彩翼忽张忽合,收敛翅膀,才小心翼翼伸出小手去捉。等捉到后,我们会雀跃地跳到空地上,任蝴蝶扑打着翅膀,任彩色的鳞片沾满手心。这时心也会跟着狂跳,生怕蝴蝶飞了。因为蝴蝶的美丽,我们也会把翅膀完整、颜色漂亮、个头大的制成标本收藏起来,时常拿出来欣赏一番,陶醉一会儿,或在别人面前炫耀一番,自豪一会儿。
夏天捉蝈蝈
家乡蝈蝈比较多,房前屋后,田野、树林、草滩,夏季里到处都能听到蝈蝈的叫声,持续的鸣唱把夏天吵得一天比一天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愿意顶着烈日把蝈蝈请到家里来。蝈蝈的种类很多,有带刀的,我们管它叫“大叫驴”,但它叫的并不响,至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叫得最响、最欢、最久的是“火蝈蝈”,它身体通红,真像火,它也是最难捉的,如果谁有一个火蝈蝈,那老自豪了。最好捉的是“绿豆”,一身草绿色,叫得时间比较长,但最傻,也最好捉。有时人来到它跟前,还浑然不觉,忘情高歌。还有“草蝈蝈”,鸣叫起来十分难听,声音短促,但很机灵,捉起来也很费劲,有时就得把整个草压倒才能捉住,因此捉蝈蝈是要讲究技巧。捉到蝈蝈后,我们会求大人编蝈蝈笼。那时候大人们都会用小麦秸编制精巧的蝈蝈笼,编好把蝈蝈放进去,不时的喂些菜叶、南瓜花、角瓜花什么的,蝈蝈会鸣叫很长时间,直到把夏天吵过去。
秋天捉迷藏
秋天,我们一群小伙伴就盼望着天黑,等晚饭后,就会一起玩捉迷藏。一般都是在有月光的时候,一玩就是大半夜。捉迷藏的地点多选在场院里,那里堆放着各种庄稼,一垛一跺的像城楼,还有打过场的作物秸秆,一堆一堆的像山丘,便于躲藏,那里是最好的战场。捉迷藏开始时,要手心手背选出谁是找人者,剩下的都跑去藏好。大家藏好后,便有人喊“开始找”,于是找人者便会寻寻觅觅四处连吓,再找,被找到的人会跟着找人者,同时提醒其他人注意,会喊“猫猫藏严了,老虎来到门前了”,一个劲地喊个不停。我一般情况下都会隐蔽得非常好,让找人者费劲心思,有时怎么找不到,这时我会自己走出来,接着再玩下把。有一次,我把自己藏在打过的稻草垛里,找人者怎么也找不到,几次甚至踩到我。最后,还是到别的地方去找,离我越来越远,最后我居然睡着了,一直睡到第二天天亮,人们开始打场了。好在天还不冷,如果是冬天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简单的捉迷藏游戏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秋天。
冬天捉麻雀
冬天下过雪,麻雀觅时比较困难,因此这时比较好捉麻雀,而且这时麻雀也是比较肥、比较好吃的时候。尤其烧麻雀,特别香,是纯绿色食品,现在想起来还溜口水呢。麻雀俗名家雀,性情多疑,诡诈,我们叫它“老家贼”。家雀只有小孩子拳头般大小,深褐色,飞来时成群结伙,黑压压的一片,落满树的枝头,压的树枝乱颤,稍加休息,便去分头觅食。我们那时调侃“村花为扫帚梅,村鸟叫老家贼”。“老家贼”比较让村民烦恼,因为它们与村民争夺粮食。因此,人人奋起而打之。小孩子们自然把捉麻雀当成了主业,用弹弓打、用笼子滚,用拨拉杆打、下拍子拍、下沾网沾等。我们白天则是下夹子,晒场麻雀最多,成群成群的,我们找来虫子,放在夹子上,把夹子埋好,就老远老远地躲开,等待麻雀落到晒场上,等麻雀再起飞时,我们就会争先恐后的向晒场跑去,我们知道那一定是夹到麻雀了,有时非常幸运一次会夹到十几个。晚上,我们会跑到生产队大仓库里或马厩里去,用网兜麻雀,有时一次能逮几十个;有时我们也会到房檐下、房梁下,用手电筒照着,或是掏,或是用弹弓打,或是用钎子扎,一晚收获颇丰,自然会美美地饱餐一顿夜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