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开朗、积极、爱笑,身上总是洋溢着一种热情阳光的感染力,是黄文秀留给亲人、朋友和同事的印象。谁曾想到,黄文秀的身后,是一个父母长年身患疾病、尚处在脱贫巩固期的家庭。即便经济条件再困难,在校期间黄文秀仍然拒绝学校给予的补助,参加工作后她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慰问资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父亲连做两次大手术,她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甚至婉言谢绝同事自发组织的募捐活动。
对于父母来说,黄文秀是温暖贴心的小棉袄,是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北京读研期间,黄文秀勤工俭学、省吃俭用,圆了父亲看看天安门的心愿。她还用积攒的零花钱给母亲买了一个银手镯,刻上了“女儿爱你”的心语。“黄文秀驻村工作实在太忙,没有办法尽孝,最近一次和我谈家庭时,平时乐呵呵的她,这个时候也忍不住落泪。”好朋友成明说道。黄文秀牺牲后,领导和同事代表第一次去她家,看到家里用废旧轮胎搭上木板做的“沙发”,尤其是看到她那间只有一铺床、一张蚊帐的“闺房”,想到工作中总是微笑以对、充满活力的她,大家都红了眼眶。
黄文秀心中有爱,也很爱美。在北京读书时,她总是尽可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当了驻村第一书记投身扶贫事业后,她就将自己的爱美之心悄悄地“藏”了起来,把自己的儿女情长深深地“藏”了起来。她收起了漂亮的裙子,穿上了运动装,在山野村屯间奔忙,身上透着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这个爱笑的姑娘甚至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领导、同事多次关心她,热心人要给她介绍对象,她的回答是:“等百坭村的乡亲都脱贫了,我一定轰轰烈烈爱一回,让乡亲们做证婚人。”在百坭村住处,大家看到她房间内有五双鞋:两双运动鞋,两双水鞋,一双凉拖鞋。那条她心仪已久的鱼尾裙,都还没有摘掉吊牌,一直静静放在衣柜的最底层。“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黄文秀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追求“无我”,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大情怀。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美丽的姿态。还有什么比奉献青春更慷慨的呢?!黄文秀把璀璨的青春献给人民群众,把宝贵的生命献给扶贫事业,用自己的言行给胸怀大爱的青春提供了最好的人生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