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经常出差,常买不到对号入坐的车票。可是无论长途短途,无论车上多挤,他总能找到座位。他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耐心地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找过去。这个办法听上去似乎并不高明,但却很管用。每次,他都做好了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车厢的准备,可是每次他都用不着走到最后就会发现空位。他说,这是因为像他这样锲而不舍找座位的乘客实在不多。经常是在他落座的车厢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车厢的过道和车厢接头处,居然人满为患。他说,大多数乘客轻易地被一两节车厢拥挤的表面现象迷惑了,不大细想在数十次停靠之中,从火车十几个车门上上下下的流动中蕴藏着不少提供座位的机会;即使想到了,他们也没有那一份寻找的耐心。眼前一方小小的立足之地很容易让大多数人满足,为了一两个座位背负着行囊挤来挤去,有些人也觉得不值。他们还担心万一找不到座位,回头连个好好站着的地方也没有了。他们与生活中一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害怕失败的人一样,永远只能滞留在没有成功的起点上。这些不愿主动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车时最初的落脚之处一直站到下车。
【温馨提示】生活真有趣,如果你只接受最好的,你经常会得到最好的。“耐心地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找过去”,这不就是一种生存和生活的智慧吗?同学们能够从故事中读到“自信”、“执着”、“富有远见”、“勤于实践”等主题,可以任选其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