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一)
我们的母亲河是长江与黄河。它们用那博大的胸怀,孕育、滋润了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而现在人们不断砍伐树木;破坏植被,造成了黄河的水土流失,把我们的母亲河弄的混浊不清。下面我来讲一个小故事来叙述一下乱砍滥伐的后果吧!
从前有一个小村庄,这个小村庄住在黄河边上。那里十分贫穷落后。有一天,有一个叫王二的人从他一个住在城里的亲戚口中得知,贩卖木材可以赚大钱。于是起了贪心。他想;可不可以把黄河边上和山上的树都砍掉去卖,一定会赚一大笔钱。第二天,他带着全家人去砍,拉到城里去卖,当天他家就买了一台大电视机。村里的人都看红了眼,纷纷去砍,拉到城里去卖,纷纷买上了家电,但山上与河边的树也所剩无几。一天村民们把剩下的树都砍光了,拉去卖,但迟迟没回来,晚上下起了大雨,发生了山体滑坡、泥石流。他们回来后,看到这景象。都悲痛欲绝,因为村庄已经被泥石流淹没了。
同学们我们要记住这血的教训,多种植被。保护母亲河,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黄河就会恢复以前的灵秀,以前的美丽。
保护母亲河(二)
众所周知,长江、黄河是我国的母亲河,几千年来,她们一直辛勤哺育着中华儿女。
长江,我国第一大河,干流全长6397公里,一般称6300公里,面积180余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
黄河,我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
而且两位母亲是一个“娘”生的姐妹,她们从唐古拉山的沱沱河出发,一个南下,一个北上,为两岸人民带来了福利。
但是人们不知道珍惜感恩,仰仗着黄河优越的条件,乱砍滥伐,使森林被破坏难以恢复,使泥沙大量渗入黄河。到了雨季又冲进了许多泥沙。黄河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变得暴躁起来,巨浪携带者泥沙咆哮而去给后人留下了“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印象。而长江因为受到严重污染,正在逐渐失去生物的多样性,白鳍豚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如今,两位母亲正受着不同样式的折磨,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也应该承担起保护母亲河的重任,现在国家也推出了“5元钱捐植一棵树”的计划。同时我也希望住在母亲河流域的朋友们能接受我的建议:
1、不要把垃圾倒入干流或支流中;
2、多植树,尽量减少水土流失。
希望母亲河能恢复往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