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倡议书
市民朋友:
这条河曾经碧波荡漾,生活在两岸的人们靠她滋养、生息,我们叫她母亲河;但由于长期以来的资源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改变,我们的母亲河水质锐减,污染逐日剧增。保护好母亲河,就是保护兰溪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为了我们心中那份难以割舍兰江情结,几十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的让母亲河恢复昔日容颜的努力,同时为唤起和提高母亲河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激发大家保护母亲河、打造活力兰溪的热情,我们特向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护母亲河,争做绿色理念的传播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树立绿色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自觉关心生态环境,宣传普及环保知识和法律法规,努力带动家人,影响大众,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保护母亲河意识、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
二、保护母亲河,争做生态环境的捍卫者。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头树立惜水节水意识,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要带头作到不乱扔废旧电池,不乱扔白色垃圾,不向河道倾倒堆积垃圾和废弃物,同时注意发现和勇于监督举报非法排污、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水利设施和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的滥采等行为。
三、保护母亲河,争做生态建设的实践者。作为公民,保护环境是我们的特殊使命;作为兰溪儿女,保护兰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自觉投身生态建设,积极参加植绿种草、清除白色垃圾、治理水土流失等环保公益活动,为治理母亲河污染、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深切认识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让母亲河清起来,美起来,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场硬仗,需要兰城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珍爱秀美的山川,关注我们的母亲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活力兰溪”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