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隙是一个具有象征性的名词;美好的事物从这里溜了,那是它的纵行,它又成为了一个动词;但在我的生命里,它是一个任由一种是事物穿梭逃脱的空间介词。
情感中的缝隙都成为了过去的象征:缝隙存留在母亲未为我缝补的旧衣服上,后来我买了新的衣服那件旧的再也没有勾起我的回忆;它还在在我摔倒时,父亲没亲吻并留有余伤的小腿上,后来我再也没有跳高高了,我学着其他人一样平淡地走路;它还肮脏的平躺在那张失败的试卷上,谁也不想到并看到那种缝隙是被眼泪经过的迹象,眼泪已不在了,已蒸发下成了雨。缝隙是由以前美好的、而不被保护之后的劣质品。
外面的世界就有很多看得见的缝隙:再怎么枝繁叶茂的树梢上,都会被太阳的光线照应出缝隙的存在;即使衣服穿的再多的人,也经不起东风的搜刮,也会感受的缝隙存在的恶意,在路边上一对年轻的男女因为闹别扭而争执着,我看见了人心的缝隙。一点缝隙就显现出他们的缺点和不足,或许是不可避免的。
一块布可以由一点缝隙而完全被撕毁。一块布的命运被掌握在一个富有生命的使用者上,被他们制造,使用或破坏。但由于它没有生命,所以被动的一切行为都不会饱含感情地去面对。不过,布的命运可能会掌握在两种不同的人手上:一种是心态大度、宽容的人,他们会见缝行补,不抛弃地,使用布;另一种是性格极端、自暴自弃的人,一点不顺心的理由,就会引发一场妄为的破坏。布就是被破坏的一种,它们不会自我修复,也会由一点缝隙就可以有始有终的被破坏。
一个新的生命,没有一丝污染的来到世上,它做到了心灵的最高境界,它有一颗任由世界上如何坚韧的东西都刺不破的心。可它会经不住时间的磨练,会破裂,一开始的缝隙很小,后来懂得的越多,内心积压的也就越来越多,最后没有承担起足够的支持力,裂缝也就越来越大,流失的也就多了。
也是如此,一点缝隙漏失了我原本的童真,我一直在成长,缝隙也越来越大,后来美好的不在了,空荡荡的人心中,一片空白。人心的颜色随之被涂改,可以是五颜六色;但也会一如既往,此时对自己就有了迷惑的态度。这需要一个拾物者,帮你缝补裂缝,然后放满足足的感情在里面。我等了这个人很久,自始也没有出现,我也忘记了我内心原本拥有的美丽的东西。或许我应该从一开始的那个缝隙寻找我的初心。
我一直在做着同等错误的事情,承受不了的都从自己内心的缝隙处丢掉了?不过,自始至终也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缝隙,或许内心可以更坦荡一些,即使积压的越多,也可以扫出一片新天地。
此时,我只是呆呆地坐在吵闹的教室里,痴痴地望着窗外:天上没有刺眼的光线,可我依然看得见树梢间的缝隙,泛出点点白光,只是没有闪烁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