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完美与缺陷议论文
人总喜欢追求完美,有所谓的“完美主义者“,可世间万物却不尽如人意,完美与缺陷作文。例如以前人们总以为地球是一个佷圆的球体,而后来我们又发现其实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的球体。此时,我们才发现其实缺陷也是一种美很久以来,完美与缺陷这两个词就已经用来形容好与不好。当别人称赞你的演出是完美的演出,你会很高兴。因为你为这个“完美”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但如果别人说你的表演有缺陷,你会感到十分难过,因为你会感到付出的努力全都白费了。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完美”是很难做到的,而缺陷却常常出现,所以人们慢慢接受有小小的缺陷存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梦想中人们不断想要得到许多完美的东西,例如一份完美的工作,一辆完美的汽车,一所完美的房子,但现实中如果人们得到的东西基本满足他的要求时,他也会感到知足。
人们喜欢看圆圆的月亮,可是一年之中月亮圆的时间也只有那几天,“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们也不会一年就只那几天去赏月。看着圆圆的月亮人们固然欣喜,而看着弯弯的月亮,则有说不出的另一种味道,它也是一种美。意大利的比萨斜塔,也是因为它的斜而出名,可能它也有直立的时候,但人们已经习惯这种缺陷美。老师也许是个神圣的人,他的知识应该很渊博,但偶尔一点小出错,也是有的,让我们看到它可爱的一面。父母不需要是个十全十美的人才能教育你,有时的一些粗心大意,心直口快也会让你看到他的魅力。
人无完美,月无常圆,我们要学会欣赏缺陷,在追求完美的同时,不要忽略了缺陷也是一种美。
我们大概都曾经怀抱这样一种心情:因缘巧合,你抬头望见尖尖的月牙挂在柳梢上。于是此后的几个夜里,你总是下意识地瞥一眼青天上的皓月,不知不觉地中在盼望月圆之夜。可是当这个夜晚真正来临,皎洁的月光与你撞了个满怀,你非但没有预料中的欣喜,反倒生出了许多莫名的感伤,惆怅。
月亮的盈亏是这样,缺陷与完美亦如此。
我们总以为缺陷就是成功的绊脚石,是雨后鲜花上的一点污泥,是道德品行上的一颗黑痣,却没有察觉是缺陷让追求完美成为可能,中学生作文《完美与缺陷作文》。
缺陷并不妨碍我们追求完美。左丘失明,孙子膑脚,司马迁幽于缧绁,却能彪炳青史。海伦凯勒从小失聪、失明,丘吉尔自幼口吃,前者在黑暗中用文字给亿万读者带来光明,后者在二战中发表的演说今日听来依旧振奋人心。
然而,完美却是一种绝境。“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若没有“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的情趣,清澈又有什么值得欣赏?人生俯仰一世,看破红尘而不能造福于人,贤能也就失去了价值。何况完美如满月,“夜夜减清辉”。完美往往蒙蔽了追求者的双眼,使人失去前进的动力,乃至倒退。
海德格尔曾言:“在人生这所学校,与其是幸福,毋宁是不幸才是好的老师。”在史铁生眼中:“每个人都是残疾的”。他们讲述了同一个道理:缺陷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正是缺陷促使我们追求完美。
鲁迅洞悉的社会的丑陋、缺陷,于是诞生了伟大的作品。它们如火炬一般照亮了民族前进的道路。卡夫卡经历了缺陷的童年,成人后又不得不面对“无身份”、丧失精神家园的恐惧,这只奥地利的寒鸦才创作出《审判》《城堡》这些小说史上划时代的作品,成为西方现代文学的三大鼻祖之一。
是缺陷,启发作家用笔开创新世纪。是缺陷,指引人类不懈追求完美。是缺陷,为历史的延伸及前进提供了河床。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功力愈趋成熟,境界愈臻完善,越能体会到:完美中都隐埋着缺陷。“千手观音”的震撼需要聋哑舞者缺陷的映衬;《维纳斯》的优雅典美归功于引人无限遐想的断臂;《命运交响曲》的激昂流淌于音符更来源于贝多芬直面缺陷、不屈不挠的魂魄。
宁愿是一钩弯月,缺陷中有克服缺陷的坚韧与勇气。
宁愿是一钩弯月,在拥抱缺陷的夜晚去憧憬,去追求,去创造无憾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