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落在青石的小巷,斑驳的墙面透着岁月的清冷,木质门窗锁在烟雨朦胧中兀自沉沦。你撑着油纸伞从小巷深处缓缓而来,紫色祺袍在雨雾中摇曳着花的芬芳。你嫣然的一笑,时光便凝固在某一时刻,只剩你如兰的身影消失在时光尽头。
乌镇于我一直是个古老的记忆,就像是一个千年的梦境,向往而又惧怕,期待与它的重逢,又害怕惊扰了它的清悠。只落的不知所措的惆怅。
站在这里,思念突然喷薄而出,梦境与现实的吻合,让人无端的深陷。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走在这古老的江南小镇,似曾相识的记忆迎面纷乱而来 。是前世的记忆,或是曾在这里遇过你?走在这小巷中,仿佛沿路行走在记忆的河流。青石铺就的小巷在细雨中向深处绵延,雕花的木门经过千年风霜的浸袭,在时光里泛着岁月的沧桑,有水从青色的瓦片上滴落,滴在年代久远的青石上,形成一排浅浅的石窝,成就了滴水穿石的传说,亦见证了千年物换星移的改变。似惊醒了千年旧梦,在这深巷中却再也找不到丁香姑娘如梦的身影,只徒留一份似曾相识的忧伤。那如青花瓷的过往,已在江南烟雨中消逝尘封。而古老的大宅门仿佛锁着沉重的往事,就像《似水年华》里文和英的初见,一个站在木门这边,一个站在另一端,中间隔着无数道木门,就似隔着漫长的岁月,两两相望,却似永远不能到达的距离。这惊鸿一瞥,似是初见,又似已相识百年。而一个美丽的故事,总有它忧伤的理由,在美丽的地方相遇,并不一定就要就此相守一生,或许,转身就是一辈子,回头,便已相忘于江湖。
总有一些记忆会在熟悉的画面中葛然清晰,这古老的石拱桥上是否还有文和英相携的身影?这千百年来,又有多少情侣曾在桥上相遇相知或是分离,而曾经的誓言,是否依然一如既往的明媚?石桥无言,流水寂寂,只有那乌篷船吱呀的划橹声带着诺言随流水而去。在古老的时光里,总有一些故事被时间淹埋,我们总是败给命运这个顽童,再回首,已是物是人非,沧海桑田。要经过多少时光,才能又回到最初的平静?而千帆过尽的淡然是否又是无可奈何的忧伤?三生石上,那错写的一笔,是否依然还在?擦肩而过的缘份,终是成为生命的主旋律。
坐在临水的木楼里,品一壶淡雅的菊花茶,听一曲清幽的江南曲,时光仿佛便在此停留。窗外碧水在微风中泛着陈陈涟渏,偶有乌篷船缓缓划过,带着旅人的梦划向远方,而在水的那一方,是否也会有个同样带着梦的人在静静守候?对面木楼里有游客隔着一江烟雨相视而笑,这一笑的缘份,是否又是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因了这江南烟雨的美丽,共同在这驻足停留,而转身又匆匆相忘于这烟雨中。
古镇的岁月,漫长而宁静,悠闲里带着沧桑。陈旧的纺车诉说着古老的故事,似看到那些久远年代的女子,坐在纺车前,一针一针编织着如莲的心事,将爱和思念温柔的编进布里,再制作成衣披在远方心爱男子的身上。穿行在蓝布坊的满院蓝布间,一瞬间仿佛穿越回那个古老的年代,恍惚自已就是那个穿着青衣在染着蓝布的江南女子,有着温婉的面容,恬静的性格,每天把刚织成的白布放进染缸里,然后再温柔的把一幅幅的蓝布晾晒,一晒就是一辈子。而这江南的绿水,从不曾忘记这些温婉的女子,当时是以怎样温柔的心情来晾晒这布批,就像晾晒陈旧的往事。
古老的茶馆里高朋满座,却又鸦雀无声,认真的听着评弹,面前的八方桌上绿茶飘着芳香。那边坐着的可是那书里的孔乙己,喝着清酒,吃着茴香豆?茶馆前是一条长长的走廊,廊前是一排柱子,一根柱子就似一圈年轮,靠在柱上,身后是长长的光阴,雨从檐上密密落下,在廊前形成一副晶莹的珠帘。是不是就此就可以将岁月穿串成珠,将记忆都封到雨中,待到千年后,有一个如我的傻女子慢慢捡拾过往的回忆?
最美不过烟雨的水乡,一船如画,缓缓行在碧绿的水间,两岸青瓦白墙的房屋静默无语。沿水而建的门前小院,伸展出矮墙的垂柳低拂在水面,倒影出一树翠绿,轻风吹过柳枝轻拍绿水,荡出无数涟漪。细细的雨丝无声的落在水面,给这水乡朦上一层轻纱,似真似幻,如梦如诗,清灵而秀气,似是一幅山水画,每一物都有了灵性般,而我们,是入了画的景。
廊前听雨,又是另一番意境。乌镇的房屋,大多都沿水建了廊檐,静坐在长廊石凳上,面朝绿水,看雨丝在碧水上方交织,听雨落在房檐上发出如音乐的声音,宛如天籁,心里突然异常宁静,尘世的一切喧嚣倾刻远离。
淡烟疏雨的江南,立在乌篷船的船头,游走在绿水中,两岸古旧的房屋低垂,门前石阶浸在水中,雕花的木窗里是否有娇羞的绣女将脸半掩?在高高的石拱桥下穿过,仿佛穿过历史的长河,回归千年前的旧时光,有酒香从敞开的木窗里飘出,河面上灯影摇曳,歌女的歌声在水波里飘荡,烟雨轻锁着重楼,古桥上撑着油纸伞的女子行色匆匆。船橹的吱呀声惊醒岁月的梦,千年的旧景早已埋入历史的尘烟,小镇依然是恬静,悠然的水乡。淳朴的人们过着悠闲的日子,而门前石阶上早已不见了千年前那个浣衣的蓝衣女子。有临窗盛开的花在风中吐着淡淡的清香,映着江面碧水清雅芬芳。而那被肆意恣长的滕草包围的老房子,只在草隙间露出一截半开的木朽雕花窗。乌篷船载着我们的梦划过小镇的春秋,划过漫漫的岁月,划向历史深处。
总有一些梦留在过往,在青山绿水间回荡。总有一些人必将成为生命中的过客,却又在经年的回忆里灿烂。不想遗忘的总得远去,不想离去的总得告别,合上记忆的扉页,将梦遗在烟雨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