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得意辉煌者寡,潦倒失意者甚多。有人说,人生得与失、成与败全是冥冥中注定的,是命运的安排。我却不这么认为。“从一粒沙中看世界,世界将是一片荒凉萧条之景;从一朵花中看大地,大地将是一派绚丽多姿之境。”一个人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如何用一种阳光心态去看待大千世界的阴影与阳光。
阳光心态是怎样的呢?对于过去,怀念有感动;对于现在,知足有拼搏;对于未来,乐观有期盼。
苏轼面对人生的“艰难苦恨”,豪放旷达的吟出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壮语。正是由于这种开阔的胸襟,在历史卷册上记下了他更为绚烂的一笔。如果苏轼面对人生的坎坷,只是一味怨天尤人,慨叹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事君不合,终日郁郁寡欢,闷酒狂醉,那么也不过是一位舞点文弄点墨的书生罢了,又岂会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被世人铭记至今。
蒲松龄屡次参加科举未中,想必他会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吧!然而,他没有。他没有因此自暴自弃终至断送一生前程,而是苦心钻研,致力于民间鬼神故事收集,终成《聊斋志异》一书,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如果当初他怀着“不到黄河心不死”之心一味死考科举,哪怕最终如愿,也只怕会和范进一样成为封建社会名利桎梏下的牺牲品,正是因为他坦然接受人生的不顺,用阳光的心态看待,重新开辟另一条阳光之路,才终有所成。
面对逆境,有的人自暴自弃,自甘堕落,平凡庸碌度过一生。而有的人怀着不畏艰难的勇气,东山再起的信念,把失败踏在脚下,使自己比失败更强大。
面对成功,有的人沾沾自喜,洋洋自得,最终“爬得高摔得重”。而有的人心如朗月扬辉,深潭微澜,视成功为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一步步超越自己。
请永远记住,世上没有什么成功让你可以永远沾沾自喜,也没有什么痛苦让你永远痛不欲生。所以我们所要做的事是怀着阳光的心态来看世界,阳春德泽时,要警惕自己看到阳光下的阴影,要提醒自己看到阴影里的阳光。
时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三年前,那时的我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怀着忐忑来到了工作的学校。那是一所刚刚创办的学校,第一次走进校园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所学校要想创办成功该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啊。但这并不妨碍我要与之一同努力的念想,学校里有一批像我这样刚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每天我们一起工作,脏活累活一起干,食宿条件不好大家一起克服,开心时一起笑,沮丧时彼此鼓励安慰,每天都乐呵呵的,对未来无限憧憬。付出终有回报,在第一期招生结束后,学校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我也因此成为“创业元老”之一。如果不是怀着这种阳光心态,想必我早就逃离了这个艰苦的地方了,当然就不会有这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了。
前段时间在班上讲授《太阳》一文,我告诉学生:生命需要阳光,但我们的心灵更需要阳光。从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发现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交心的朋友却越来越少;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精神生活却越来越贫乏;欲望越来越多,满足感却越来越少了。和学校一些老教师聊天,他们告诉我:要想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关键要有一个好心态。我想,这好心态应该就是阳光心态吧,它温暖着每一个孩子,平等而宽容。想想自己,在面对课堂沉闷、上课讲话、不交作业的学生时,总显得过于急躁,缺少耐心、细心、冷静和理智。是啊,我们的知识多过学生,年龄长于学生,阅历丰于学生,即便这样,我们也不完美,也有犯错的时候,那为什么要求我们的学生那么完美呢?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用阳光的心态来面对他们,我发现孩子们更加可爱,学习不好但是会唱歌、画画,善良而诚实,这些优点都被自己给忽略了。现在的我,会被孩子们眼里对知识的渴望所鼓舞,会因为孩子们的尊重和家长的认可而高兴,会被节日里的问候和卡片所感动。这时真的会发现原来生活是那么美好,仿佛处处洒满了阳光。
用阳光的心态看人生,你会发现世上无处不美,成功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