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无论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就,尤其是汉字影响最为深远。
汉字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丰富想象力的产物。我们惊叹于汉字结构的复杂多变,汉字造字的美妙、精巧。一笔一划间,变化无常,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汉字如同翩跹而出的彩蝶,散发着生命的气息和文化的魅力。借助方块字,中国人宣泄自己喜怒哀乐的感情、抒发自己的抱负,发而为言,著之为文,绵延不绝流淌成为中国的文化长河。篆书和隶书古色古香,行书非常流畅;楷书很端庄。它们各有各的含义,各有各的特色。
从半坡出土的陶器上的图纹到殷商时的甲骨文到后来的铭文,汉字在不断简化,不断普及,它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发展,记录着中华文化发展的历程,也推动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有了汉字,我们才能了解祖先们的生活,探索中华文明的发展,了解古人的思想,汲取先人的精华,丰富人们的生活。汉字的神奇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汉字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华文明的载体和基础,以及世界文明宝库中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独特的方块汉字,是古老的华夏文明作为世界文明体系中唯一没有间断而延续至今的重要原因之一,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物体。它蕴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和魅力。回过头看看2008北京奥运会的会徽由“京”字的变形,其内容是一个向前奔跑的舞动的人形,类似现代汉字“京”,体现了“舞动的北京”这一主题。她还体现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这就是“舞动的北京”——“北京奥运会会徽”她当之无愧地成为奥林匹克运动视觉形象史上的一座艺术丰碑。
因为文字的存在,记忆不再苍白,心灵少了许多沉浮,生活变得简单而快乐。随意在文字里释放调节着自己的情绪,平复着自己起起落落的心情。在这样一种记忆心境的过程中,渐渐让自己懂得了应如何简单地对待人和事,生活里的不如意必须面对、必须处理、必须跨越,相信所有的沟坎和困难都能够化解,只是看自己所持的是何种心态,坚持的原则是自己恒定的底线。然后,淡然处之、一笑而过、随遇而安,心里呈现出的是一片海阔天空,运用文字的那份开悟,为自己搭接起一道心灵升华的漫长扶梯。
静谧的夜晚,任思绪心中涌动、文字指尖跳跃,你我尽情畅游在文字的海洋。愿文字在每个人的心中升华,在每位文人的笔下生花。让文字的正能量辐射人间的每个角角落落,让文字的馨香熏醉我们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