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时,由于被误诊,侯晶晶双腿瘫痪,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丧失殆尽,人生因知识而完美—记优秀考生候晶晶。在最绝望的日子里,爸爸妈妈总是鼓励她千万不能放弃希望。并给她买来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英雄人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气概深深地震撼着侯晶晶,终于使她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十三岁那一年,她痛下决心开始自学。她渴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改变命运,绝不能成为家庭的负担、社会的拖累。
侯晶晶自学了中学的文理科骨干课程,虽然不能参加正规高考,但没有围墙的大学向她敞开了大门。侯晶晶选择了自学考试。自考打开了她与外界交流的渠道,也使侯晶晶逐渐跳出小我的樊篱,开始思索人生与社会。通过三年多的时间,她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自考大专和本科的学业。
本科毕业,侯晶晶并没有醉心于这场胜利,而是梦想着见识更广阔的高天厚地。在父母的支持下,她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通过半年的努力,侯晶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
入学后,她千方百计地设法克服身体的障碍,割舍了利用节假日回家探亲的想法,如饥似渴地学习。毕业时,侯晶晶被评为 “优秀硕士毕业生”。同年,怀着对教育学的浓厚兴趣,侯晶晶又以方向第一名跨专业考上了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
在撰写博士毕业论文时,侯晶晶一直只争朝夕地经验交流《人生因知识而完美—记优秀考生候晶晶》。在最后的一个多月里,她连续熬夜写作。那时正值二三月份,夜里窗边寒气逼人,侯晶晶上身穿两件棉衣,双腿裹上毛毯,可是,双手打字时还常常被冻得不听使唤。虽然已经非常注意防寒,但是,冬夜里连续长时间静坐着工作,她还是患上了重感冒和咳嗽。即便在这样亚健康的状态下,她仍坚持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后来,由四所高校的博导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对侯晶晶这篇30万字的论文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授予她博士学位。当时,中央台的《当代教育》栏目闻讯特地赶到南京,现场拍摄了这场答辩会。毕业时,她被评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并得以留校任教。
在认真备课钻研业务的同时,侯晶晶还协助学院党委发展优秀学生入党,与四十几位学生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交换对党的认识。有两次,她去省少管所和家乡的聋哑学校看望身心残障儿童,面对他们渴求的眼睛,与他们坦诚交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战胜小我,力争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临走前,她将2000元奖学金捐给他们作图书专用款。
侯晶晶说:“我感到一个人能被社会需要,能做些有益于他人的事情,是非常幸福的。”几年来,侯晶晶凭借自己的努力,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和“全国自强模范”,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总书记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