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董超第二次在胸前挂起残奥会金牌。“这次有点运气。”除了胜利后挥了挥手,他的神情基本和比赛时一样淡定。
董超频频说起的一个词是“心态”。心态是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必不可少的素质,心态也帮助他走出残疾带来的阴影,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当地时间9月8日,董超在里约残奥会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比赛中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董超这一枪,就像吹响了号角,这一天,中国队选手在比赛中一共夺得7金9银4铜,顺利开局。
不过,董超在比赛中既不知道自己瞄准的是“首金”,也不关心自己是否“首金”。“就是把握好自己的心态,稳扎稳打。”董超表示。
第十三枪时,原本已反超董超的塞尔维亚队选手出现重大失误,只打出3.3环,将领先之位拱手让出。“我开始都以为他没打”,董超说起对手的失误仍觉得意外,但这并未对他造成更多心理波动。他依然平心静气地瞄准,不紧不慢地击发,将重新夺回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一枪。
2012年在伦敦,董超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他成为四川第一个残奥会金牌选手,还在去年四川举行的全国残运会上点燃了主火炬。
射击为董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金牌固然令人激动,“但我最在意的是射击带给我不屈不挠、挑战困难的精神,能体现自己价值的精神,这是陪伴我一生最珍贵的东西,也是我一生要去追寻的东西”。
即便幼年时因车祸失去左腿,董超还是展现了一定的运动天赋,他用一条腿打乒乓球、打篮球,也因此被地方残联选中,推荐到省里,由此踏上了自己的射击之路。成长的过程中,他看到了不少残疾人同胞的痛苦与消沉,也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我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去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失去了身体的某一部分不等于失去了自主能力。不管是残疾还是健全,首先要活得有尊严、有活力、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毅力,才有生活的意义。”
从训练到比赛,董超日复一日地瞄准靶心,举枪击发。而在他的脑海中,还有一个命运的靶心——“真正的终点,是怎么去提高自己的境界,提高自己内心的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