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兴旺家族往往十分重视家族文化建设。我们陈氏家族一直以来是有优良家风的。具体到我父母,自结为伉俪,四十多载共同劳作,持家置业,养儿带孙。他们尽管很普通,很平凡,但他们以自己的品行和修为诠释和发扬了陈氏家族的优良家风,突出的有两点:
其一,勤劳。在老家,父母是勤劳致富的典范。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交够国家的,留下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农村生产潜能得到了极大释放。作为农民,父亲的身体不算强壮,加上当时奶奶身体不好,我和哥哥年纪都小,家庭劳力只有父母亲两个人,他们靠科学种田,加上养鸡、养猪、种菜等农村多种经营,硬是凭着比别人更长的劳动时间、更大的劳动强度、更高超的种植技术、更合理的统筹安排,很快成为了老家第一批“万元户”。父亲多次被评镇、县、地区级劳模。他们当时常教育我说“辛苦换得快活吃”。我的小学和初中时代干过不少农活,在感受劳动的光荣之中,也深深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其二,争先。做人要争气,凡事不能落在人家后面,是父母的一个重要信条。用现在的时髦话叫“创先争优”。比如种田,他们觉得收成好不仅是个收益问题,也是个面子问题。父亲只有小学文化,但是很注意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经常是白天田间劳动,夜里躺在床头阅读农技杂志。就拿种植棉花来说,从育苗、移载、施肥、整枝、除草、防治病虫害等,各个环节都特别注意讲求科学,精耕细作。当时我们家的棉花、苎棉等经济作物亩产在村里都是最高的。为此,父亲还在十里八乡当起了业余农技辅导员。父母还认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是家庭兴旺,个人能干的表现。改革开放后,父母靠着只争朝夕的实干,在发家致富方面在当地走到了前列。1984年,我们家在率先盖起了四间红砖瓦房。置办电视机、洗衣机、缝纫机等“大件”,在左邻右舍中也是最早的。他们觉得自己活得有面子。他们认为自己虽然吃了苦中苦,但也当上了人上人。
从中国传统来讲,男主外,女主内。总结我们家的家风,不得不多说说母亲的美德。
一曰慈爱。我脑海时常浮现这样的画面,儿时,每当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母亲总是把我紧紧抱在怀里。有了母亲的呵护,不论是震天惊雷,还是骤风暴雨,我一点也不感到害怕。我的两个哥哥出生时,农村吃饱的问题还没解决。母亲像男劳力一样与父亲拼着命地劳动,为的是多分点粮食,少让孩子们挨饿。粗细粮搭配吃的时候,母亲总是把细粮多给孩子吃,而自己只是吃个半饱就放下了筷子。母亲心灵手巧,我的童年还处于服装鞋帽等商品严重短缺的年代,为了让孩子们穿暖和不受冻,她总是白天干农活,晚上在灯下做鞋子、缝补衣物。每当严冬来临,她已早早为我们准备好御寒的棉鞋和衣物。湖南的冬天湿冷湿冷,早上起床冷得发抖,晚上睡觉被窝冰凉。母亲总是早早起床,做好饭后,将灶里燃烧未尽的柴火薪撮到火盆里放到床前,再叫我们起床穿衣。夜里,她总是在火盆上把被子烤热,再让我们烫个热水脚后睡觉。后来,我考上飞行员到长春当兵之后,母亲对儿子的疼爱又化着了无尽的挂念。每次收到我的来信,总是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让父亲赶快念给她听,听多久,泪水就淌多久。这是思儿的泪,这是担忧的泪,这是幸福的泪,这是慈祥的泪。
二曰乐善。母亲特别信奉佛家的因果轮回,认为自己多做善事,来世必有好报,也可为儿孙修来福气。记得我小时候,外地来我们那里乞讨的人特别多。这些乞讨者只要到我家,母亲总是要打发一大捧米,如果赶上饭口,她会给他乘上满满一大碗米饭,再夹上尽可能多的菜。有时,家里人说母亲太大方了,她总说没灾没难的谁会出来讨米?过去,到农村走村窜户的小商小贩,往往是走到哪里就谁家借宿,这些人只要借宿到我家,母亲总要特意多做两个菜,让人家尽量吃饱饭,睡觉之前,还会将洗脚水和被褥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母亲对左邻右舍的长者和村里的困难老人特别关照。家里做了发糕、团子,过年过节有什么好菜,自己还没吃,总要给他们送一点。正因为如此,当我们家当年从农村搬进县城,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十分不舍母亲的离开。
三曰克己。母亲虽然只有初小文化,但她言行却处处体现着“克己复礼”的风范。在我小的时候,奶奶一直跟我父母住。那时家里房子不宽敞,母亲坚持让奶奶住正房,她和父亲带着孩子们住厢房。家里添置任何被褥铺盖,母亲总是先尽着奶奶。与父亲的兄弟姊妹交往,母亲做到了恭谦礼让,言必称伯伯、叔叔,言必谢长辈们对家庭的帮助,对孩子的教育云云。亲戚们只要来我们家,母亲总是笑脸相迎,以最好的饭菜招待,在我的记忆中,往往是大家吃得欢天喜地,热火朝天,母亲连桌子都没上,在厨房匆匆吃了几口,又忙着为客人们泡茶端水。小时候,亲戚们在我家过年最多,那时我只知道热闹好玩,现在回想起来,母亲安排这么多人吃喝起居是多么辛苦,正如此才换来了大家庭的美满和谐。现在,哥哥和我应该说家庭条件都比较宽裕了,母亲依然保持着省口待客的作风,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还是先让给大家吃,家里来了客人,仍然是忙前忙后地招待,自己最后一个端碗。
四曰感恩。母亲虽然说不出“受人滴水之恩,甘当涌泉相报”这样的话,但她从不忘记别人的好。比如,我小时候,她和父亲出集体工,早出晚归,住在我家后面的刘爷爷经常照看我,母亲对他老人家始终充满感激,见一次念道一次;比如,我在老家有一个干爹,他当时是农村信用社的会计,对我们家很支持,为我们家办理过多次农村小额贷款,每年大年初一,母亲都要安排我到他家去拜年;还比如,哥哥上初中和高中是在县城的满叔家住的,我在县城上高中也得到了满叔和姑妈两家人的特别关照,母亲对他们感恩戴德,念念不忘,农村有什么土产货,菜园里的时令菜,家里的米和油,总是想方设法捎给他们。至今还教育我们,不要忘本,不要忘记过去对我们有恩的人。
母亲是平凡的,她和无数的农村劳动妇女一样饱经风霜,朴实无华。母亲是伟大的,她用勤劳、纯朴、善良和贤惠在儿子的心中铸就了一道不朽的丰碑。
现在,哥哥和我都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父母也跟我们住到了北京,结束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尽管他们在协助料理家务、辅助哥哥办企业方面还尽最大努力发挥着余热,但他们在家庭中已经“退居二线”,由一家之长变成了家庭老人。人年纪大了之后,总会从家庭的舞台中央退居幕后,而我写下此文,主要是总结一下父母亲思想品德上的闪光点,激励自我,教育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