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世代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比较稳定道德规模、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每个家庭,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对后代的影响,也同时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我们家的家训是:尊重老师、孝敬长辈,与同学友好相处,勤劳节俭懂得持家,最重要的是——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所有人都应该做到的事,理所当然,成了我们家的家训。
你要学会节约用水、用电。不然,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成为我们的眼泪!
你要学会节约粮食,俗话说得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在烈日炎炎的天下为我们种粮食,一大珠一大珠的汗水从脸颊流下。当食物丰收时,他们笑了,仿佛之间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就凭这来之不易的食物,所以我们更应该节约粮食!
你要珍惜时间,抓住现在的每分每秒莫让美好的青春付诸东流。记住,时间是不等人的。
这些家训,是自古以来存在在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但是我要努力做到的。
我们家的家规是;主励向长辈问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完,不能拖拉。要为自己定下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奋斗,还有就是运动。爷爷说,你可以没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但不可以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每天要锻炼身体。
我们家的家风——“孝、俭、勤”三个字,可以概括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家规。
我们的祖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幸福家庭组成的,只有我们每个人认真遵守好自己的家风家训,祖国才能更稳定、和谐、繁荣、富强。
希望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家规可以像道德的力量,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