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再过几天就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节日——清明节了。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到清明时节,人们常常要去扫墓、踏青、悼念已故的先辈。每到清明时节,我们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多少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祖国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前赴后继,赢得了人民的敬仰。所以,今天,我讲话的主题就是“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
曾今有这样一群无畏的人,在中国土地遭到外国列强的无耻践踏之时,是他们最先站了起来,凭着满腔的爱国热血冲锋陷阵;曾今有这样一群伟大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牺牲拯救了千千万万的中国百姓;曾今有这样一群无私的人,是他们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了新中国的铜墙铁壁,是他们用自己的信仰让东方之龙重新起舞!他们,就是新中国的功臣,他们,就是我们伟大的革命先烈!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难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解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一切。
是的,他们离开了,但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的未来因他们而光明,共和国的河山因他们而壮丽!
同学们,看看这旗杆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吧,这旗帜的鲜红告诉我们先烈们的伟大!让我们用行动献出一份对英烈的爱吧。
清明节期间,我们可以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可以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可以前往烈士纪念馆参观随访等等,以此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校德育处将下发2015“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方案,请各班按方案开展系列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未来等待我们去创造,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缅怀先烈,传承美德。让我们向伟大的先烈们致敬!
2015年清明节国旗下的讲话
学校2015年清明节国旗下讲话稿(精选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