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二(15)班的郭秦语,今天我在国旗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
即将到来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这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盛大节日。
列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清楚的记得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战争使中华民族蒙受的奇耻大辱,使中华民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接踵而至的侵华战争又一次使我国民众陷入危难之中,好在这一次,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它义无反顾地扛起了抗日民族战争大旗,指出了“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热血青年站出来了!他们激愤地奔走在大江南北:“以华北之大,却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他们高呼慷慨激昂的抗日口号,以共纾国难的大无畏气概,站到了时代的前列,使全民族抗日救亡的风暴,迅速席卷了中华大地!
全民族抗战开始了!从平型关大捷到台儿庄战役;从东北抗日联军到长城喜峰口愤怒的大刀,让无数日本侵略者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正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正是由于中华民族有数不清的英雄豪杰,中国人民才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这场战争已经过去整整71年了,但是,我们怎能忘记南京大屠杀中被毫无人性的侵略者残杀的30多万同胞!怎能忘记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付出的3100万鲜活的生命!怎能忘记日军在侵华的半个多世纪里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和精神创伤!
有句名言说得好:宽恕,但不要忘记。一方面,在国家、民族乃至个人的关系上,恩怨之事无所不在,如无宽恕之心,就会化为冤冤相报。另一方面,历史的事实和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
目前,第三次科技革命如火如荼,世界经济飞跃发展,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中国正面临着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机,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和稳定才能让我们抓住中华民族中兴的机遇。值此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想对各位老师、各位同仁以及各位同学说:战争和报复不会为我们赢得尊重,发愤图强,这才是我们庆祝胜利、祭奠英烈、铭记历史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