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唐·蒋防《霍小玉传》:“伤情感物,郁郁不乐。”
2、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一回:他那方寸之间,兀自郁郁不乐的,不晓得要怎样才好。
【成语解释】郁郁:心里苦闷。闷闷不乐。
【郁郁不乐造句】考试没考好,这个假期他一直郁郁不乐。
【郁郁不乐的成语故事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一回:人家听了,也只有再三劝慰,说什么公道总在人心,巡帅国家柱石,也犯不着和这批无知无识的愚民,去计较是非。这等说话,也算善于劝谏的了,无奈李纯生长山水之间,久执樵渔之业,谑而虐。倒是一个耿直的汉子,心有所恨,一时间排解不开,凭他们怎样开导,也只当作耳边风,并不十分理会。他那方寸之间,兀自郁郁不乐的,不晓要怎样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