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大家好!
有位学者讲过这样一个冷笑话:说现在幼儿园都在学小学的内容,小学在学初中的内容,初中在学高中的内容,高中在学大学的内容,大学时候呢,教授好多时候在教幼儿园的内容。告诉大学生们,不要打架、不要逃课,要尊敬师长、爱护同学等等。知识是越学越多,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是越来越少,做人的底线和坚守的初心越来越缺失。
记得大学一次英语课,老师问我们理想的职业是什么?那也是我第一次直面这样的问题。我说:“考公务员。”问为什么,我顺口用英语回答:work for people,为人民服务。我的回答一出口,明显听到私下响起了不屑的笑声。特别强调一下,这个笑声不多,但很刺耳。亲爱的朋友们,这确实是我真实的回答,也是我、一名当时即将跨入公务员这支队伍的年轻大学生的初心。我不禁要问:一句为人民服务,为何会引起如此的反应,我相信这种反应绝不仅仅只存在于当代大学生群体中,这不是一个个案。慢慢地我似乎有了答案,从“楼歪歪”到“楼脆脆”,从“俯卧撑”到“躲猫猫”,从“表哥”到“干爹”,从“房叔”到“房姐”等等等等,类似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一次又一次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这也许可以回答刚才不屑的笑声。
窗子打开,新鲜空气会进来,同时,苍蝇也会飞进来,但苍蝇只会产生不和谐的声音,并不会影响我们的主旋律。放眼望去,和谐的正能量又何尝不让我们热泪盈眶!徐本禹,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住了本不属于他的责任。吴天祥,几十年如一日,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守纪律讲规矩演讲稿演讲稿。他把家里的电话向社会公布,方便遇到困难的群众及时求助;他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半上班,接待上访群众两万余人次;他捐钱、捐物、甚至捐骨髓,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的下岗职工,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下了300多位“穷亲戚”。任长霞,中原大地上的一个女英雄,扫恶打黑,除暴安良,她铁面无私;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她柔肠百转。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一个弱女子能赢得百姓的爱戴,是因为,在她的心里有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
榜样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我们的身边,从来不缺正能量的表达。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最美干部”,他叫周长和,今年56岁,几十年扎根基层、执着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呕心沥血。罹患癌症仍然工作在被称为“史上最难”的征地拆迁第一线。他与被拆迁户沟通交流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拆迁户就是不配合,期间有人插话说周长和患了癌症还在坚持工作,你要多配合嘛!拆迁户却说,患癌症的人晦气,不希望这样的人在他家待着!大家顿时都傻眼了,但周长和却大声笑了出来,说:“你想以毒攻毒帮我治癌症啊!希望你的方法有效。”话一出口,让拆迁户落了个大红脸,非常不好意思。正是因为他守住了党的纪律,守住了干事的规矩,守住了做人的底线,才成就了他平凡之中的伟大,成为受人尊敬、受人爱戴的楷模。
什么是纪律?什么又是规矩?我认为,党纪国法就是最大的纪律和规矩,“八项规定”以及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就是具体的纪律和规矩。讲规矩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守纪律彰显一个人的底线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心中,把守纪律、讲规矩落实到行动上。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警惕,严格遵守,忠实履行,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西方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每个人如同苇草一样,力量虽然微小,但只要吸规矩之雨露、拔节抽枝,纳责任之精髓、强筋健骨,就能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一定能够合力撑起一片阔远的天空,绽放成整个世界的精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