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米匾姑娘作文1000字
我曾与米匾姑娘结缘,二十多年来,我多次想再次目睹米匾姑娘的风采,却始终没有机会。
说起来也许没有人会相信,所谓米匾,只不过是用竹篾编的圆形平底,边框很浅,直径多为一米左右的竹器,因常用来盛米,故名。这在我们农村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物件。而它成为米匾姑娘,也只是一段短短的时间,不知从何而起,风靡一时,又立即烟消云散。但在我,却成了抹不掉的记忆,我曾探求过自己的这种心态,大概是唯愿世间有神灵的一种迷信心理吧,我也曾探求过米匾姑娘的秘密,想撩开她神秘的面纱,终究无可奈何。也许,一旦有了科学的解释,这一切就会索然无味,却让她是谜吧。
我是从大人们的聊天中得知米匾姑娘的。她们津津乐道,说米匾姑娘能预测未来,料事如神,譬如能准确知道每个人的年龄,家庭人口,特别是能预知孕妇肚子里胎儿的性别。这最后一招可吸引人了,当时计划生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对超生家庭常常是“抄家”,没收其所有值钱的财产。我的大姨为了生个儿子(第三胎),躲到我家,没有被拉去强制流产,但她家所有的床、衣柜、桌子、自行车等值点钱又能搬动的,全被拉走。能知胎儿性别,吸引了多少人来求米匾姑娘啊。一天晚上,一大帮人在我家门前乘凉聊天,又谈到了米匾姑娘的神奇,有人提议不妨当众试试,让大家都见识见识。于是大家七手八脚准备起来,终因人太多,特别是有好多大男人拼命挤进来看热闹,米匾姑娘怕生,只晃了晃就不见了,屋里屋外的人都遗憾非常。当时,我的好奇心被激发,看她们的操作很简单,就想亲手做试验。
那时正逢我们参加了小学毕业考试,不知能否升入初中,我我约了几个小伙伴商量,提议立即得到赞同。我们去田里采摘了一大捧紫云英花,准备了剪刀、镜子、面粉、筷子、水桶等,只缺烙铁,谁家也没有。我的邻居爷爷生前是裁缝,我见过他用烙铁熨衣服,因此,我从窗户爬进邻居姑妈家的房间,到处翻找,把烙铁给偷出来。地点选在一位同学家,那是个深宅大院,由内外两个四合院组成,各家都有后门,从前面到同学家要进两道大门,两个院子的地面全用大石板铺成,房屋极考究,与之相毗邻的还有两个大四合院,三大院之间的三条卵石路交叉处建有阁楼,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从天上俯瞰,我想是个吊扇的样子。这是祖上荣耀的见证,不过,到了同学这辈,这个豪宅里住了十几户人家,房屋也日见古老破败了。我那是唯一的一次进入这个大院,好奇得很。我们的行动要避开大人的视线秘密进行,那是个静悄悄的午后,大人们全出工去了,我们几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子,就大胆地躲在这幽深的房屋里请米匾姑娘来占卜我们的命运。
四人坐成一个正方形,各自用一根筷子共同支起一面米匾,米匾上放着鲜花、面粉、镜子、剪刀、烙铁并一个盛满清水的小碗,米匾旁放一只水桶,里面撒了一大捧筷子。我燃起三支香,到屋外三岔路口去请米匾姑娘,回来把香插在灶前,坐在米匾旁念起口诀:匾子影,圆灵灵,粉给你搽,花给你插,剪刀烙铁给你当媒人,请你米匾姑娘开红花。只见米匾微微晃动,大家惊喜异常,摒住呼吸,我马上说,米匾姑娘,如果你来了的话,说请往水桶上撞三下。“咚、咚、咚”米匾毫不犹豫地撞了三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起喜悦的笑容。为了验证米匾姑娘的神奇,我们要求它撞出水桶里的筷子数。一连撞了三十多下,拿出一数,果然丝毫不差。
我们每个人都轮流站到水桶边,要米匾姑娘撞出年龄,家中人口,能否考上初中。结果,每人的年龄,家庭人口都准确无误,唯有房子的主人被预示不能升学。在三支香燃得差不多时,我们把米匾姑娘送回三岔路口,让她继续云游四方。
这一幕已过去了二十多年,那位房主的女孩确实没被录取,未曾跨进中学的大门一步,使我觉得米匾姑娘确实灵异。此后,碰到需要决断的事,我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米匾姑娘,却没有了第二次的机会。据说请米匾姑娘还有两个条件,扶筷的四人须是未婚女子,要避免男性的围观。后来听说,农村里好多去外地打工的手艺人外出前曾问得米匾姑娘能赚几千而至于连回家的盘缠都没有赚到,更有甚者,因请米匾姑娘而引起一场大火,于是,米匾姑娘很快就无人问津了。
作为那次试验的主持者,燃香念口诀,并一人顶两个张开两臂握住两根筷子,眼看着胸前的米匾不由人力控制撞击水桶而上面的一碗水并无半滴洒出,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我曾向好多的智者描述过米匾姑娘的情形,并询问米匾之所以能动的缘由,他们都现出怀疑的神色,说肯定是握筷的人手在动。我的体验告诉我,如果握筷的人自己动,那米匾是绝对要倒塌下来的。因了这个解不开的谜,米匾姑娘始终神奇而令我向往。那少年时代敢作敢为的我,如今怎么如此谨小慎微起来了?米匾姑娘,你还记得当年那个虔诚的少女吗?我总觉得冥冥之中总有个什么东西在看着我,在我独处时,我也不敢做任何有损自己人格的事,所谓“君子慎独”,我非君子,但我绝不敢贪婪而存害人之心,绝不敢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择手段与人争取,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