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一周,静心修炼。听说读写,身心如洗。接受培训,详实全面。自学研讨,专题辅导。互相学习,深刻领会。读书登山,洗心革面。治国理政,创新境界。管党治党,开辟局面。
难得有这样集中一周的时间,在如此山清水秀,生态质量优异的环境中接受市委安排的专题培训的良机,感觉优良,收获颇多。真是心态决定状态,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有位决定有位。
首先,通过学习知道了四个全面的内容和相互关联“十八大以来,以习XX为首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 ,
其次,明白“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为:作为战略目标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战略举措的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篱)与依法治国(建立规则秩序),可以活动力,给保障,被喻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同为战略举措的从严治党(锻造领导核心)则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通过学习,最终,我的主要心得集中在了实现小康与生态文明的内涵上。
全面实现小康(包括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优良),即建成小康,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全面小康,不仅意味人群的全覆盖,还意味领域的全覆盖。
谈政治建设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小康;
谈经济建设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小康;
谈文化建设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的小康;
谈生态建设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康。
总之是五位一体的小康。
关于生态的重要,习XX有不少英明论断:“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个论断使我对所从事的本职工作之深远意义,有了更深刻、更切实的认识,以前有人质问我们,怎么国家支付那么大的财力,就为了支持你们养麋鹿,养动物,而且还没有经济效益,只投入,无收益。现在终于明白,这是为公众、为后代守护一方自然净土和珍贵种质资源,功在当代民众,利在千秋万物。功成不必在我,而在众生后代。
习主席还说:“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保护生态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
“走生态文明之路,即使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追求”。
“决不能以环境为代价换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条根本原则”。
特别是他在哈萨克斯坦回答大学生提问时,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分析得精辟透彻,发人深省。
他告诉我们,“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城镇建设上要实事求是确立城市地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要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生态和谐建小康的实现路径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保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里也包括了在“五位一体”布局中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
主要任务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生态文明体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首次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从源头、过程、后果的全过程,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阐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方向、任务。(其中,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指为维护最基本的生态环境质量所必须坚持的防护底线,是美丽中国的保护线。“生态红线”是继“耕地红线”后,又一条被提到国家层面的生命线,这是安全底线具有约束性和强制性,不能触碰,否则生态平衡遭破坏,带来灾难性后果,影响中华民族甚至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中,提出“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理解,人类的伟大,与其说是改造自然,不如说是改造自己。要善于从我做起,而非一味要求别人。改革要从改变别人,变为改变自己。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具体到我们的日常作为,我提出了一个从我做起、痛改陋习的建议——从素做起,直奔小康!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需要通过每个干部日常的衣食住行活动来践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树立和传承我国优良的天人合一、好生之德,戒烟戒酒还戒肉。毕竟,不能把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法,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还是很大的政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段落里提出要有动真碰硬,修身律己的精神,要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
如何深挖根源、触动灵魂?中国有13亿人,只要道路正确,整体的财富水平和幸福指数可以迅速上升,但每个个体的财富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提高就不那么容易了……
在此,我有一个提升“妙方”,也许眼下一些人不以为然,就是通过调整自身的行为与减低个人的欲望特别是戒除肉欲,来提高个人的幸福感。提倡不吃肉,好像很难办,只缘还不懂,知难而行易。节约资源乃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大力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法的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的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的消耗强度,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
辅导老师在提出终极价值追求的问题上引起我们的思考,我们的终极价值追求到底应该是什么?不应是升官发财,不应是酒肉香烟,而应是一种先进性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选择,先天下忧而忧,先于百姓戒肉。
学习材料中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携手共建生态优良的地球家园。具体说,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包括:
一是树立节约资源理念,通过两型社会建设达到共识与行动;
二是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
三是加强耕地、水、矿产等资源的保护;
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减量化、低碳化、绿色化。
严峻的现实是,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长快,人均排放量不断增加,污染物的排放超过环境承载能力。以“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出发,目前多数人尚未看到的症结乃是:吃肉太多,健康下降;吃肉太多,粮食危机(谷物近半用作饲料);肉欲太强,幸福感骤降;吃肉太多,饲养业的问题是水、土壤污染严重;吃肉太多,畜牧业的发达导致草原生态退化,沙尘频袭;吃肉太多养牛过剩,甲烷等温室气体排量剧增;吃肉太多,肉食产业所耗用的土地是素食者的30倍;从节水、从低碳,从党员干部廉洁等诸多方面,戒肉乃是应对、化解这众多问题和矛盾的一个切入点和解决途径。
就北京的发展,习XX讲:“北京自然生态系统已处于退化状态,资源环境已明显处于超负荷状态,地下水超载、水位下降、地面沉降……蓝天难见,繁星无影,河水断流……”由此,调整非首都核心功能,突出高端化、低碳化,服务化、集约化、融合化,绿色化,势在必行。要把一般性产业特别是包括肉食产业等带有污染性质的产业清理出去,坚决把高消耗、高污染的畜牧、屠宰、肉食加工等产业从北京退出。
我们结业那天恰为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主题是“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中国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主动推动绿色化的消费,倒逼生产方法的绿色转型。绿色消费是生产方法绿色化的标志。要倡导环境友好型消费,推广绿色服装、引导绿色饮食、鼓励绿色居住、普及绿色出行,发展绿色休闲。消费不仅是生产的终点,更是消费的起点,消费端和需求侧的变革讲带动生产方法的变革,促进传统产业的生态化的改造,推动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鼓励千家万户在践行绿色生活上既力所能及,又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