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一首小诗,随口吟吟,倒也押韵,可深一点想,这诗还倒真有些意义,使我发起对自由的深思。
自由,就这两个字,看似只是一种抽象的表示。而自古以来,却又有多少人为此抛颅洒血,还至死不渝。这真的有如此重要,贵过生命吗?前不久刚看了李敖先生的一篇《自由的不自由和不自由的自由》,颇有感触,有的人看似自由,每天游山玩水,无忧无虑,但他的心情却并不一定自由,或许压抑,或许沉闷,有的人看似不自由,身体受到束缚,不能到自己想到的地方,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他去是自由的,为什么?他用他的心并创一个世界,自已的头脑,就像一只雄鹰,在这个世界里自由地飞翔,去遐想美好,去思考世事,由此,从遐想与思考中获得快乐与满足。前后两种自由,我们会选择哪种呢?不容质疑,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不自由的心配上自由的身体,还有何用?就算走南闯北,游山玩水,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心能够自由,才是自由,这样的心配上就算是不自由的身体,也是自由的。心的自由可以让他收获到超出肉体的成果。这样的人富有智慧,深谙尘事,才看得明白。
这样道来,也明白为什么如此多古今烈士,为何宁死不屈,甘受大刑,也不愿卖友卖国。这样的就算死了,不仅是对自身品质与精神的升华,更对身心的解放,而相反,不耻卖国的人,就算身体获得释放,也要每天经受罪名与良心的束缚和谴责。这样的人,还有自由吗?
让心飞吧,自由地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