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大人们看来,我与妹妹是两种类型。妹妹性格外向,到处都有她的身影与笑声;而我性格孤独内向,在人们面前总是低着头不说话。
性格外向的妹妹是个耀眼的明星。她不仅学习成绩顶呱呱,交际能力也极强,是学校的班干部,有着一大帮朋友,而且体育也棒,差点被保送去当运动员!邻居亲戚老师们都夸奖着妹妹,说她聪明,将来肯定是家里的大学生,以后一定会很有出息等等。每当听到这些赞词时,为生计劳累的父母就会开心不已,他们很高兴妹妹能成为家里的骄傲。而旁听的我心里总是酸酸的。
小时候我就是这样带着酸意与妹妹相处。那时,我与她共住在一个房间,共睡在一张床上。在妹妹六七岁时,她对我很友好,整天围着我“阿虹姐、阿虹姐”的叫。大几岁的我看着她活泼可爱的脸,心里却很自卑。一无是处的我没什么东西是大人们谈论的资本,于是,怀着醋意,我做了不少欺负妹妹的事情。随着妹妹的长大,她也渐渐知道了我这个姐姐的不怀好意。在她读初中时候,正是青春叛逆期。当她乱花钱不做家务深夜回家时,父母总对她有些责怪。她一听这些责怪就发起脾气,吵着这些事情不要你们管,而且还骂我,说我乖乖女又有什么好。一到晚上,我与妹妹在同一房间,她都会为一点小事找我吵架。
我们姐妹俩的感情就在吵架中冷下来了。她见我直呼姓名,让外人觉得很奇怪。在生活中我们也像敌人一样,一说话就是大吵小吵,如小野兽般互相撕咬。每天都要与处处敌意伤害我的妹妹相处,而大人们每天又喜欢赞美妹妹的优越,这都让我自卑得抬不起头,心里很痛苦,眼泪也在这赞美声中悄然唰唰而下。妹妹给我的不再是嫉妒,而是委屈与伤害。
不过,那时,我在自卑的同时,心里却有着一种向上的动力,一定要努力超过妹妹。在这种心理的驱动下,我很努力地学习,成绩从班上倒数到前几名,顺利从小学读到高中,然后终于考上大学。虽然只是一所普通大学,但毕竟取代了妹妹,成为家里第一个大学生。与此同时,妹妹也给父母带来了骄傲,考上了最好的重点高中。
大人们在祝贺我成功时,更多赞美放在了妹妹身上。他们赞扬着妹妹,说妹妹将来一定会去某某名牌大学,一定会很有出息。我的同学朋友也不经意说着你这个做姐姐的压力大哦。
这些话又刺激着我勤奋努力。在大学时,虽然远离了妹妹,但她那优秀的一切同样刺激着我上进。在其他同学玩耍时,我都很用功去图书馆教室看书。学习疲倦时,大人们称赞妹妹的话语仿佛又在我耳边响起,这又刺激我努力,去实现超越妹妹的一天。
妹妹高考的时候,她匆匆估了分数,分数很高,填了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可是,当她去查分数时,分数刚上重点线,名牌大学是不可能的,而接下来的志愿都是分很高的,再这样下去可能会被落选!这时,妹妹尝到了人生真正意义上的失败和打击,闷闷地呆在家里。妹妹的这种形势,让我由原来对她敌意的嫉妒变成了同情。毕竟是亲妹妹,看着她那垂头丧气的表情以及失败的一切,我心里是很难受的。但那时她仍把我当敌人来看待,不听我说话,姐妹的感情还是那么冷淡。
后来,妹妹被补录去了一所不是重点大学的普通高校。当看到妹妹这状况时,我心里无比失落。以前一直想着她是我努力的目标、奋斗的范本,但没想到,这范本却一下子从高高的云端摔落下来,消失了,摔落消失速度如此的快,让我惊讶不已,一时间无从适应。
之后,读了大学的妹妹很少与我联系。我工作之后也没与她联系,因为没什么共同语言,也害怕与她吵架。只是在我打电话回家时,妈妈告诉我她在学校花钱很多,学校寄往家里的成绩单都有不及格的。直到后来,妈妈告诉我妹妹说在大学里谈了一个男朋友,毕业后结婚生孩子了。
听到这些消息时,我的心猛然变得空荡荡的,心里涌着伤感,伤感于自己从小到大奋斗目标的消失。妹妹已不再是我奋斗的偶像,小时候努力的动力再也找不到了,心中似乎还怀念着她给我的压力与动力!
一次春节回家,我碰上了妹妹回家过年。妹妹见我还是直呼名字,但不再像以往一样对我恶语相向。看着大她二十多岁可以充当父亲的男人,还有妹妹一身浓妆艳抹,嗲声嗲气说话的样子,我心里不是滋味。很多人说我妹妹结婚,是贪恋丈夫的钱财。小时候的朋友也对我说,一直认为你妹妹很有出息呢,怎么会是这样?对此,我都不语。
之后,我和妹妹沿着不相交的平行线生活着。在工作中我的生活很不理想,有一天我被公司裁员了,之后严峻的就业形势却让我如此的失望。母亲知道了我的状况,打电话劝我还是去考研吧,为人生换个更好的起点。
听妈妈一说,我愣了一下说:“读研需要钱!”
“没关系的,父母省吃俭用支持你!”妈妈说。
听了妈妈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我决定还是通过读研来改变人生。我专心复习,顺利考上了公费的研究生。
读研时,当我实在没钱时,不得不打电话问家里要。母亲很爽快地给了我,同时也说妹妹经常向她询问起我的情况。我觉得很奇怪,喜欢与我吵架的妹妹为什么关心起我来了?同时,我也知道在远方的妹妹给了父母很多钱,她那可爱的小女儿让父母高兴不已。我心里顿时起了惭愧,靠自我奋斗的我因为工资的微薄没给过家里什么,读研的生活费没有都要靠父母!这点上,傍大款的妹妹还是比我强!我心里又有着不平衡,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一切。
研究生毕业后,我很顺利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工作不久,当往家里寄钱时,妈妈却在电话里告诉我妹妹出了大事,已离婚了,带着小孩住在家里。
我心里“咯噔”直响,不自觉快速请假回家。
在家里,我看到了妹妹。她原本漂亮的脸蛋变憔悴了,变消瘦了,再无以往的傲气。妹妹的可怜模样让我心疼。虽然我们的关系很冷,但她是我的亲妹妹,她的苦难就是我的苦难!
妹妹见了我,低着头沉默不语,眼睛里却蕴含着泪水。通过妈妈,我了解到妹妹的丈夫跟着另一个女人走了,无路可走的她只能回娘家。
在家的妹妹已不同以前,她沉默不语,笨拙地做家务。晚上安安静静坐着,时不时流露着忧郁的神色。我不想在她的伤口上再撒盐,就偷偷问母亲,她决定以后的人生怎么走吗?
“她愁我也愁啊!我私下问过她,读研嘛,有着孩子,她不想继续读了。谁叫她当初嫁给那种男人,弄成现在这副模样!”母亲哀伤地说,“不过,虽然小时候她任性,但我见她结婚后懂事了很多,经常打电话回家问候我,还问你的情况。她也给了很多钱家里,那时你要的生活费其实很多是她给的!”
妈妈的话让我心里起了丝丝暖意。妹妹与我吵架矛盾很多,但在心里总存有这血浓于水的亲情。现在她的困难,我一定要义务无条件帮助她。
我决定发挥自己的关系,向朋友们借钱让妹妹做生意。在小时候的朋友面前,我没说到她现在的状况。我不想破坏她优越的形象,这形象促使着我的成长,激励着我的上进,尽管现在它已消失了。
当借的钱到手时,看着妹妹,长期以来如敌人般的状态让我说不出话。我偷偷递钱给母亲,要她对妹妹说这是给她做生意的钱,小心地用。并且交代母亲要好好安慰她,如果她有什么情况就告诉我。
在外地我打电话给母亲时,时不时也会问妹妹的情况。从母亲嘴里,我知道了妹妹已走出了心灵阴影,走上开店做生意的路。我的心也渐渐踏实下来了。
俗话说天道酬勤,在工作中我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男友,事业也很顺利。当我准备结婚时,我怕儿时的朋友看见妹妹,伤害她的自尊心,也没叫她来参加。
在婚礼上,我与朋友们聊起了小时候的生活。朋友说小时候你那妹妹成绩优异给你的压力很大哦。我笑着说那时我是很自卑。但正因为她的压力给了我动力,让成绩差、像丑小鸭的我考上大学直到有了今天,我以后还会保持着努力上进的习惯。朋友们哈哈大笑向我敬酒。
当婚礼散了,朋友走时,空旷的大厅里,妹妹出现了。她拿了些礼物走到我面前喊了声:“姐姐!”
我一时呆住了,这么多年她还是第一次叫我“姐姐”。妹妹把礼物给我丈夫后说:“这是给姐夫的。姐姐,我一直忘记对你说,你踏实的性格一直让我很敬佩。”然后又继续红着脸说,“刚才我偷听到了你与儿时朋友说的话。我虽然不知道你小时候的心理和感受,但记忆中的你老是在房间里看书,正是受着你勤奋学习的影响,我小时候学习成绩才会如此的好。虽然以前我们有过不少矛盾,但我还是非常怀念姐姐你给我的影响。”
妹妹话一说完,一种感动的泪水在我眼眶里打转。我含着泪,把她拉到身边问:“妹,你以后经常来我这里玩吧。对了,现在你还好吗?”
妹妹也含着泪,点头说:“我现在很好,生意做得很顺利。以前我是贪慕虚荣,糟蹋了自己。后来我也渐渐明白了生活的难处,反省了以前任性的性格。现在我也明白了人活在世上还是像姐姐一样踏踏实实的好。”
此时我与妹妹紧紧抱在了一起,泪水不自觉地流下来。我知道,现在的妹妹已经脱胎换骨了。尽管以往繁琐的矛盾冲刷了我们姐妹俩的感情,但生活的磨练却让姐妹之情再次得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