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征文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族,全社会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教会孩子教会学生爱国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正确引导孩子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去进行史观教育,从民族感情。民族精神的角度去进行德化教育,从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的角度去进行思想教育。让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深入社会。深入家庭。深入课堂,营造全社会的爱国环境,培养全民族的爱国感情,让人人都萌生爱国主义情结,我们就不怕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学生不明白什么的好与坏,分不清什么是善与恶,懂不得什么是美与丑。
时下金钱至上的世风流行,许多人们满眼尽是方孔,才好了的伤疤就忘了痛了。不少的人对民族过去受难的历史和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淡漠了,健忘了,甚至麻木了。在利益的驱动下,一味的只顾张扬私我的个人主义,小我的自由主义,唯我的个性主义,把自己同国家。同集体。同民族的命运分割开来。我十分的担心在物质得到高度发展的今天,又让大家犯上自私自利的世纪病,如果无药及时救治这重病症,那么它将会向全社会迅速的传染开去。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信号,甚至可以说是一重不祥之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治疗这一病症的良药,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能滞后于当今物质社会的发展的。
淡漠。健忘。麻木被认为是我们国民的劣根性,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以及我们中的一些人忘掉了爱国,忘掉了历史,就是对那些曾为争取自由。争取民主。争取和平为扞卫国家尊严,为新中国的诞生而流血牺牲的无数英烈们极大地不尊重。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以及我们中的一些人忘掉了爱国,忘掉了历史,那就是对英烈们用血泪建造的新兴中国的亵渎。
鲁迅先生在他的文章《藤野先生》中写到我接着便有参观枪毙人的命运了在日俄战争中但偏有中国人夹在里边: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军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却是一群中国人,这是多么的像看电影《紫日》时那些大笑的学生们。在民族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同时,更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在读郁达夫的《怀鲁迅》时,我是又痛又怕,痛的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还欠发达,国际上时局动荡,一贯推行强权政治的国家总是在找借口寻衅兹事,一些害怕中国强大的国家总是在虎视眈眈,要么挑唆民族矛盾,要么阻挠甚至破坏我们国家的发展,强大,他们希望我们都成为可怜的生物之群,我们切不可忘记我们有伟大的民族魂在,有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有伟大的人民在。怕的是同爱国主义一样的精神文明建设跟不上现代物质文明建设的脚步。没有高尚的精神力量去指导物质的创造与消耗,丰富的物质生活会让我们的一些人缺钙,患上骨质疏松软化病,最后倒在自己为自己铺设的物质软床上爬不起来。人们一旦变成了赚钱的机器和精神的侏儒,那些一贯推行强权政治的国家和一些害怕中国强大的国家将会无比的高兴,他们多么希望我们成为他们经济上依附,政治上听从的奴隶之邦。当然,每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都不会答应。
国家的今天,改革重要,发展重要,稳定重要,我认为在此基础上教育我们的国民要恪守爱国主义的信念更是至关重要,教育我们的学生爱国,恢复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从精神上团结我们的民族,大家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就算是真的有一天要打一场卫国战争时,我们将会无所畏惧。
于是我想,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信念不应是某一时代的产物,而应是无论任何时代都应该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坚决不能随着某一个时代的结束而结束。在我国现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时代背景下,在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滚滚热潮中,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信念更应该与时俱进,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