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1000字
五年级的学生了,却依然没有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为此,我采取了不少措施,虽然效果不错,但这种现象还是不断地存在,让人焦急不得。这不,张山今天又没交作业,其实就是没做,一听是他,我心里就生气,因为他以前经常不交。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开始了第一次训话:
“你为什么没交作业?”声音比较严厉。
“我忘记带了。”声音很低,好像在跟自己说话。
“什么?忘记带作业了?这是什么理由?过去总听到你这理由,现在还用?……”
我感觉这根本就构不成理由,作业不写还蛮有理,真是荒唐!怎么编造出这样的理由!撒谎!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撒谎!所以我更生气了,我不但提高了嗓门,还带了许多嘲讽的意味。
但就在同时,就在我嘲讽的同时,我忽然发现他的眼里竟充满了泪水,我的唠叨嘎然而止,我一下子竟不知说些什么。一向调皮捣蛋的他竟会有泪,这着实出乎我的意料,我简直不敢相信,但这确实是真的。这泪水感动了我,提醒了我,也震撼了我,我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不禁想起他一幕幕的表现:他是一名后进生,由于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成绩比较落后。我发现他很聪明,只是因为一时耽误,而落在后面。如果能调动他的积极性,他在学习上是很有潜力的。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经常的表扬他,他的不良习惯有了明显的改观。他学习努力了,认真完成作业了,成绩直线上升,现在我已经不用太担心他的学习了,他还一直是我的骄傲呢!昨天他还是值日班长,负责卫生,角角落落都检查的很仔细,那种精神令人感动,我还在班上特别表扬了他。我不是一直在表扬他,发现他吗?怎么能因为他偶尔又犯了一次错,而把他所有的努力毁于一旦呢!想到这,我话锋一转,开始了第二次谈话:
“那你说说你是怎么想的?把你内心的真实想法告诉我。”我的声音平和了许多,是一种朋友间交流的语气。
沉默、沉默……他没有吱声,只是感觉到更委屈了。
“真是忘记带吗?”。在我的几次感动下,他才低低地重复了这个理由。
“为什么会这样?”我追问到。
……
“早上起晚了,怕迟到了,着着急急走就没带。”经过一番思考,终于说出理由。头却更低了。
我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没带的原因,并非像我一开始想象的那么糟糕,他没有撒谎,他不是有意编织一个这样的理由来欺骗我。想到这儿,我心里轻松了许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甚至有些高兴。于是我又和他进行了第三次真正意义上的谈话:
“你最近一直表现很好,现在懂得对自己严格要求了,又怕迟到影响班级荣誉,我真高兴!一个不断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才会不断地进步。而你做到了。这就是爱集体的心,就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我应该谢谢你!刚才我错怪了你,还认为你又回到了从前,所以感到着急,说话可能太严厉了。你能原谅我吗?”
“老师,我今后会细心并且更加努力的。”满有决心的表示!
张山走后,我心里觉得甜滋滋的,因为我感觉这次教育是成功的。但带给我的却是深深的思索:在很多时候,我们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当学生曾经经常地犯某个错误,就在我们的心中形成了思维定势。即使他改正了错误,当他偶尔犯一次时,可能另有原因,但你还是以原来的他来看待,不相信他的解释。再即使你相信了他,那也只是表面的,你的心里还是存在着疑问,你还是不能真正得从内心里信任他。所以很多情况下会迷失方向、不知所措。
现在,静心想想:思维定势是多么的可怕!它一旦在你的头脑中形成,就会蒙蔽你的眼睛,让你辨不清方向;就会模糊你的头脑,让你晕头转向;它会阻碍你的思维,让你无法思考,甚至凝滞、枯萎;它也会给孩子拴上一条绳索,永远不得解脱。长此下去,……我简直无法描述它的可怕。
所以要善于调控自己,正确的驾驭自己的思想,不要成为思维定势的奴隶。不要用惯有的眼光看待学生,学会宽容学生,要学会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说不定能散发出更加奇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