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学术报告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讲台中央,一位长相甜美、笑容灿烂的女孩儿正在讲述她的故事:“妈妈常说,这场病是上帝给我的一份化了妆的祝福,如果癌症是绝症,让我提早品尝了人生的苦涩,那么爱和坚持就是一剂最好的良药,让我在爱中重生,让我懂得,人生不放弃,处处有希望…… ”
这个女孩名叫王威,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现在是北京煤炭总医院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宣讲员,她曾荣获2013年全国首届“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演讲大赛全国总冠军,北京市“优秀网络宣讲员”称号、“最美护士”称号,被评为2014年“最美北京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候选人,荣获第29届北京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殊荣。
站在演讲台上的王威笑靥如花,谁能想到,年仅29岁的她却已几经生死,从8岁开始与癌症病魔抗争了整整13年?
花季之年身患绝症
故事要从1995年说起,那年王威8岁,却不幸被医院查出患有甲状腺癌。自打患病起,由于身体虚弱,她不能跑、不能跳、只能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台阶上,羡慕地看着小伙伴们无忧无虑地奔跑嬉戏。
为了证明自己,她悄悄瞒着父母跑了800米,没想到却迎来母亲愤怒的训斥,“你不能跑,你知不知道这样做你的病会扩散得很快!”从那时起,王威感觉到自己的病真的很严重,辗转在医院和家之间,一次次的化疗和大把大把的药片陪着王威度过了漫长的童年时光。
1998年,王威的父母双双下岗,家里一贫如洗,但是,无论生活如何拮据,饭桌上总有她的“小灶”,有时是一个鸡蛋,有时是父亲从河沟里捉来的小鱼,爸妈和姐姐却只吃最便宜的菜。
病魔像笼罩在头顶的阴云,脖子上的肿瘤越来越大,压得王威喘不过气来,她不止一次的自责,不想再拖累父母。
有一次,她听到邻居对她父母说:“她生下来就是来讨债的,这病这么多年也没治好,就别治了,别到时候人财两空!”晚上关上门,王威躲在被子里大哭了一场:“为什么是我?我很听话,我爱我的家人,我也不想生病,可为什么偏偏是我!”
第二天,已决心放弃的王威睁开眼看到的是爸妈关爱的眼神和温柔的话语,此时,她才彻底明白,“如果我走了,最难过的人是我的父母,我不能放弃,不能让正在为我努力的父母伤心难过!”
一年、两年,转眼间八年过去了,小姑娘悄然长成了亭亭玉立的16岁少女。
或许是误诊了?带着一些希望,爸爸妈妈带着王威来到北京看病,然而,甲状腺癌晚期、双肺弥漫性转移、淋巴转移、骨转移的诊断结果,让一家人的希望破灭了,紧急化疗后,王威的病情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
一天,她感觉胃部一阵灼热,跑到厕所后,一大口鲜血喷涌而出,之后的日子,她越来越频繁的吐血,夜里常常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王威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不得不休学养病,抱着一丝希望,全家辗转到多家医院为王威看病,但都因为病情过重而被拒之门外。医生说,王威的生命只剩下不到6个月的时间……
不断恶化的病情,家人绷紧的心弦,每当夜深人静时,母亲时常小心翼翼地将手指放在王威鼻孔下,偷偷试看孩子是否还有呼吸。那时,她每天都不断地祈祷第二天能够睁开眼睛,还能够再见到爸爸妈妈。那时,她总是盼着夜里灯熄了,就可以不再强忍病痛挤出笑容,让眼泪尽情地流,淹没疼痛,淹没内心的孤独和恐惧。
结缘《星光大道》绝处逢生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离开这个世界了,我还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20岁时,王威做了一个决定,要把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为了完成这个梦想,她给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组写了一封信。
2008年4月12日,在《星光大道》节目中,评委口述了她的来信,并邀请她来到“周冠军”的比赛现场,站在台上的王威满脸笑容,乐观坚强。她的故事打动了很多观众,而她在《星光大道》上的表现,也被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看在眼里。王明晓辗转联系到了《星光大道》,并通过节目组联系到了王威和家人,希望王威来医院治疗争取生命的希望。煤炭总医院普外肿瘤科团队成功为她做了长达6个半小时手术,医生从王威的脖子上摘除了10余个肿瘤,这次手术不仅让王威彻底告别了13年来压在身体和心灵上的“大脖子”,还通过后续对多处转移病灶的治疗,让这个花季少女奇迹般地康复了。
有了“明天”的人生,终于可以从容规划。出院时,王威感激地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也要像你们一样,救死扶伤,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王院长的推荐下,王威来到黑龙江鹤岗卫校学习,2012年毕业后,带着优异的成绩王威回到了煤炭总医院,如愿成为心内科的一名护士。
“过去,我是病人,被人照顾;现在,我是护士,照顾病人。这种转变多么不可思议!”王威说。
2013年初,王威进行了身体系统复检,结果很好:血液中的癌细胞没有了。医生说:“王威的状态是健康的。她创造了奇迹!”
“因为爱,我活了下来,现在我要把爱传递下去”。历经这么多的磨难,王威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感悟,对患者的疾苦也感同身受。所以,不管多忙,她都会给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于一些身患癌症的患者,她也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只要不放弃,癌症是可以战胜的。
王威的手机里经常收到患者的感谢短信,“王护士,谢谢你,孩子开始配合治疗了”。
“王护士,谢谢你让我重新有了对生活的期望…… ”
看到这些王威心里突然有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如果能有机会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能让更多人坚强的面对疾病,让人们了解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共同目标都是“把病治好”,医患之间可以更加和谐地相处。
王威的“中国梦”
机会就是这样不期而遇,一天,王威正在准备为患者发药,突然接到医院通知:让她准备参加宣讲比赛!她在药车前竟然像小孩一样高兴地跳了起来!王威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每天下了班,为了修改自己的宣讲稿,她常常顾不上吃饭,对于别人提出的意见她认真听、仔细记。夜深人静时,她总是站在卫生间的镜子前反复练习自己的姿态和手势和表情,并用手机把宣讲的内容录下来,反复查找不足,只要不满意就重新再来,半个小时不行就一个小时,一直练到满意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威的宣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不仅成功晋级为北京卫生系统“我的梦·中国梦”白衣天使宣讲团成员,跟随宣讲团到北京各单位巡回宣讲,并被遴选进入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她跟着宣讲团走进了中央宣传部,还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境外媒体专场报告会,多家国内外媒体纷纷对她进行采访报道,王威的“中国梦”走出了国门……凭借着不凡的实力,王威还在首届“寸草报春晖 共圆中国梦”演讲大赛上拔得头筹。
如今的王威已经结婚生子,有了幸福的家庭,现在她有着很多梦想,“因为爱我活了下来,现在我要尽己所能,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早日康复,实现自己的梦想。”
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努力护理好每一个病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感恩、回报的精神。同时,她积极参加北京抗癌乐园各项活动,热心社会公益宣传,把她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自己的“天使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与千千万万的青年共同以“我的梦”,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