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四月的晴空,碧蓝如洗;四月的苍松,翠绿挺拔;四月的脚步,如此沉重。面对庄严的墓碑,我们心如浪涌;面对先烈的英灵,我们心如潮动;耳畔,仿佛还震荡着激烈的枪声;眼前,好像还弥漫着战斗的硝烟。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今天,我们分水中学的团员、队员来到了周金诚革命烈士陵园前,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周金诚先烈的英灵,表达我们对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深地怀念!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的长河记载了多少英雄的事迹,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是你们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的环境,你们是祖国的优秀儿女,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同学们,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都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
今天,在这里,
让我们为先烈营造一块永久的空间吧,
让我们可以永久地思念。
今天,在这里,
让我们尽情道出对烈士永久的思念,
洒下所有的泪,再次体会人世间的爱与温暖。
今天,在这里,
让我们庆祝每一个生命特有的璀灿吧,
让英雄的故事作为时代的缩影在世间永远流传。
苍天在上,英魂永存!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同学们,不必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而要被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憾;过去,革命先烈用枪炮、用弹药让中国站起来;今天,我们也要用我们的知识、用科学,让中国站得更稳、更高。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牢记: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勤奋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以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做合格分水人,优秀汉川人,自豪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