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站在高高的烈士纪念塔前,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建筑。它是革命先烈的伟大气魄!它是民族正气的伟大壮举!它是捍卫民族尊严的伟大象征!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璀璨夺目,拥有辉煌的上下五千年。但自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社会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火烧圆明园”是西方列强在中国神圣土地上疯狂掠夺和肆意破坏的猖獗行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蒋介石以攘外必须安内为借口,发起了一次次反革命事变。外凌内弱,民不聊生,中国人民受着三座大山的压迫,过着水深火热的苦难生活。但中国人民挺起了脊梁,拿起了刀枪,英勇抗争。小小少年王二小智勇杀寇,刘胡兰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铡刀,毫无畏惧;新四军、八路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历经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终于赢来了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自豪地告诉先烈:如今的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正越来越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强大的不可忽视的力量。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顺利完成了太空行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无以伦比,我国体育健儿荣获金牌总数,奖牌总数世界第一;我国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南方雪灾,战胜了汶川大地震,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
同学们,今天,我们为先烈们献上鲜花,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我们在这里向先烈默哀,激发我们高昂的斗志!我们通过扫墓活动得到了教育:我们要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要宏扬中华民族的正气!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小学生要刻苦学习,学习文化,学习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