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这是一名小学生的座右铭,他不断用此来激励自己,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小学生。他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他取得了许多荣誉:三好学生、校园之星、优秀少先队员、模范班干部、科技少年……他就是南漳县xx镇实验小学五2班的刘安晋同学,一个阳光帅气、神采飞扬的男孩,一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
一、“踏实求知真,苦学亦天堂”
他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有极强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
记得读三年级刚接触英语时,他的成绩较差,每次考试都不理想,但他没有气馁,暗暗地下定决心,要努力,再努力,一定要把英语成绩赶上去。他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补习英语:经常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课堂上认认真真地听讲,思想从不开小差,积极思考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哪怕回答不正确,也毫不泄气;早晨,很早就起床,坚持早读,背单词,练习口语,反复纠正发音;中午和晚上,他吃完饭就拿起笔默写单词、句子。经过半年时间的不断努力,他的英语成绩得到快速提高,甚至让老师都感到惊讶,英语成绩开始名列班级前茅。通过这件事,他真正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的含义。他把这种学习劲头也用到了别的学科上,提前预习、质疑反思、总结归纳,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作业、考试都有了质的提升和飞跃 ,各门功课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
二、“琴棋书画养性情,社会实践长见识”
刘安晋父母深知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仅能让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更能培养他们的整体素质,为人生的大厦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从小就培养刘安晋广泛的兴趣爱好。
他参加了校舞蹈表演队,先后10余次在校、镇、县、市表演参赛。为了跳好学校编排的大型歌舞剧《》,他不怕吃苦,勤加练习,把xx献玉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评委阵阵掌声,为学校挣得了荣誉。
他热爱读书和写作,每年的压岁钱他全部用来购买各种科普、励志、作文方面的书籍,他用学到的读书方法,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精华。知识面不断增加,视野也更加开阔。几年来,他的藏书达到了100余册,读书笔记足足8大本。他的作文是班级作文课堂上的范文,先后参加过多次作文比赛,在全省举行的小桔灯作文竞赛中,他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他还热爱体育运动,像初升的太阳焕发着勃勃的生机。他给自己制定了一条作息时间表,严格作息时间。每早6点钟准时起床,6点半准时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都打得很好,每学期学校举行的体育节,他参加的项目最多,得到的荣誉也最多。这不仅锻炼了他健康的体格,更重要的是让他有了阳光般的心态,不怕挫折,乐观向上。
常说字如其人,这话不假。刘x帅气白净的脸庞正如他的字一样神采飞扬。为了把字写好,从二年级开始,他不光在写作业时字字严格要求自己,还买了各种字帖,利于课余时间刻苦练习写字。大到汉字间架结构的搭配琢磨,小到笔画的精雕细刻,标点符号、数字、字母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年来,他练习书写过的各种字帖已经达到10余本,老师、同学们对他的字也是赞不绝口。
他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他浇花;洗衣服的水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把储钱罐里的钱全部捐出,每次捐助活动他都第一个捐钱捐物。钓鱼岛事件发生后,他上网查阅日企日货,号召同学们及其家长自觉抵制日货,购买国货,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中国小公民的爱国情感。
三、“修学先修人,处世德为先”
家庭的教育传统注重品德的培养,警察爸爸身上折射出的责任感、奉献精神让他从小就受到了熏陶。他知道一个人要品性端正,自立自强是立身之本,他开始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和言行举止规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友爱同学,热爱祖国”。因此,他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他在生活上也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提高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父亲工作忙,经常出差,母亲要打理自己的生意,为了不让父母为他分心,他学会了做饭、淘米、抄菜、洗碗、擦地板、洗衣服等,家里的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城市独生子身上的那种娇惯、羸弱和霸道在他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他觉得孩子也应该多为父母着想,为他们分忧,替他们分担生活压力。百善孝为先,他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深知要走的路还很长,他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他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他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