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电脑里手机上时常收到有关端午节的问候和祝福:“好酒清清淡淡,越久越醇;好朋友简简单单,越久越真;好缘份久久长长,地老天荒。真诚的友谊叫人终身难忘。祝端午节快乐!”
还有“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预祝端午节快乐!”
那一个个画面上用粽叶包着的可爱的粽子跃入眼敛,一丝丝香甜似是穿跃时空穿跃电脑和手机近在我身旁;那一句句问候如夏日清凉晚风,拂过我的脸夹,沁入心扉。
在每一个普通平淡的日子,大家都忙着自己的工作、生活在自己的空间,然,当那些节日的祝福声起。才发现自己其实一直被朋友们惦记着;才发现左右逢缘的乐趣;才突然发现心与心的距离其实很近。那种感受会让我莫名感动好久、好久……
感受端午,就是感受友情的可贵!
以前每年的端午节,母亲都会安排我们去采艾叶挂于大门上,以避邪。而母亲自己总是从端午节的前两天就开始准备包粽子。她采来许多粽叶,将糯米洗干净浸泡一夜,第二天再准备香菇、红枣、花生、虾米、绿豆、肉丝,这六种食物加糯米包成咸粽,还可以用糯米加豆沙包成豆沙粽,糯米加白沙糖做成甜粽。母亲还会做一桌可口的菜,以粽子为主食,父亲还喝一杯雄黄酒,一家人聚在一起过端午其乐融融。母亲自在享受做粽子的快乐而自己吃的却很少,而我们却是只在享受吃粽子的快乐。
接着母亲还会吩咐我们把蒸熟的粽子送给村里年迈的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们。虽然当时在农村粽子不怎么值钱,但在母亲,却是对家人一份深情的体贴和关爱,对老人和孩子的一滴滴真切的疼惜和一丝丝浓浓的祝福。
今年的端午回娘家时,看不见门上的艾叶黄也闻不见厨房的粽子香了。母亲已经离我们而远去了,再也见不着真实的触手可及的以往,而母亲的细致与慈爱已定格成记忆的永恒。也开始自己亲手包粽子,其实更多的则是为了体验母亲生前所有过的那份包粽子的心境。将做熟的三个粽子置于母亲坟前,再敬三杯酒、烧三烛香。对于母亲的思念,再一次那样的真真切切!远在天堂的母亲,过得可好?心脏病是否已治愈?是否可以感受到我这迟来未报的孝心?是否能听见我的祝福?
感受端午,就是感受母亲的关爱!
凝望远山,凝望蓝天,凝望苍穹。屈原这在名字在我的感受中是厚重、酸楚和伤痛。这个出生于湖北的伟大爱国诗人。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艾叶的黄粽子的香和龙舟的快乐。更多的则是一种临死不屈的爱国精神的廷续,一种忧国忧民的政治品格的闪光。
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和伟大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常与怀王商议国事,参与法律的制定,主张彰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同时主持外交事务。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同抗衡秦国。在屈原努力下,楚国国力有所增强。但由于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谗言与排挤,屈原逐渐被楚怀王疏远。曾被流放于汉北和江南。屈原一片忠心不能报国,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被后世千年传诵。当得知秦军攻破楚国京都时,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从此,人们便于每年的端午包粽子享亲人团聚之乐,赛龙舟表国泰民安的举国之乐。汨罗江人还将粽子置于江河中,以拜祭屈原的亡灵,追忆他的精神。
感受历吏感受屈原,我像是凝视着他忧国忧民的双眸;读懂了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那种百折不挠,不遗余力上天下地的追求和探索精神;体味着他因报国无门而痛投汨罗江的千般痛楚的心情。我的两行清泪不由夺眶而出,为历吏的无情而流,为屈原的遭遇而流,为今日的感动而流。
此时,那个远在天国的爱国诗人可好?他是否已经走出了那个君主统治的年代?他是否还在写着爱国诗篇?他是否知道这世间还有很多人在怀念着他?他是否看见一个爱诗的的荆楚女子在为他写着忧郁的文字?
在泪眼朦胧中,在人们庆端午的时刻。我看到的是一种爱国力量的廷续,一种品格精髓的升华!我想,在这种精神的感化下,我们会更加的的关爱父母、疼爱孩子、理解同事、爱戴老弱;我们会更加深刻地懂得活在世间要感恩惜福,敬业报国!
感受端午,就是感受朋友的祝福;感受端午,就是感受母亲的关爱;感受端午,就是感受屈原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