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弥漫的五月,对于我来讲没有太大意义,无非是多了一天的休假,面对超市里的速冻粽,蜜枣、咸肉,应有尽有,但确实连那细绳也不愿解开。偶尔能记起小时候六七岁的端午,速冻的大米没有那时糯米包的一半软糯香甜。超市里的速冻食品,怎么可能敌得上记忆中乡下老家的粽子
六七岁的我,对于端午的定义无非就是粽子。一早醒来,便可以下楼去厨房了,视野里只有外婆在竹椅上往灶火里添柴的身影,以及弥漫整屋的清新粽香。知道我喜欢蜜枣粽,老人家总会递给我两个绿粽。与其他粽子不同,里面添了不止一颗枣。望着我满心欢喜的样子,外婆会流露出慈爱,略带宠溺的微笑。时光的流逝总能留下痕迹,满脸的皱纹是饱经风霜世事的证明,但初心不变,外婆笑得很温柔。坐着板凳,和妹妹端坐在院子中,双手捧着粽子,无处不在的,小小的幸福。
年复一年,直至离开。为了学业,离开了小院,充满回忆的地方,那个笑容逐渐淡化,与粽子,以及满院的粽香。
又是一年五月,端午,粽子还是有的,但,没味了,超市里的蜜枣全然没有记忆里熟悉的味道,“好难吃……”第二口之后我还是没忍住,把它丢在一旁。
怀念童年的端午,外婆的粽子,以及那份小小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