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我来给大家讲讲端午节的来历吧。
屈原是战国时期出国人,很有学问。他在楚王身边做官,以形象是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昏君楚王却听信-臣的话,把屈原削职流放。在流放中,屈原听说楚国的的都城被敌人占领,百姓遭难,悲愤极了。五月初五这一天,他来到汨罗江边,怀抱一块石头,以纵身跳入汨罗江中。楚国的百姓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们含着泪划着船赶来打捞屈原,还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希望江里的雨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这就是五月端阳包粽子的来历。
在这一天里,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南方各地举行龙舟大赛,都与悼念屈原有关。同时,人们在这一天里会打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等。这些活动也反映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
眼看着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于是在昨天,爷爷家包好了许许多多的粽子。今天,我和爸爸妈妈来到爷爷家,刚一进门就闻见了那淡淡的香味。我随着香味来到厨房,从锅里拿出一个粽子放在碗里。我剥开粽叶,看见那白白的粽子上还在冒着蒸汽,散发着一种特有的粽叶的香味。糯米在阳光下晶莹透亮,散发着撩人扑鼻的浓郁糯米香,真是棒极了!我迫不及待的朝上面咬了一口,顿时,蜜枣那淡淡的甜味溜进了我的嘴里,这种味道只有每年端午节的时候,才能尝得到。
我吃着香喷喷的粽子,禁不住想起了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我们应该学习他那种爱国的精神,长大后做一个做一个对祖国有用,能为祖国尽自己一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