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是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人民首次取得完全的反侵略胜利,是进步的正义的战争,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受害最深,牺牲最烈,斗争持续时间最长,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它是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进行反侵略战争第一次取得彻底胜利,改变了屈辱挨打的状况。终于摆脱了“恐洋症”,全中国人民找回了自信与自尊。从此感到自己作为世界上一个有能力自立的民族,能够打败侵略者,这对整个民族精神非常重要,也就是中华民族在世界上能够有地位,不再受人欺压,从而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它同时也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抗战中形成的团结一致、英勇不屈、奋发图强、百折不挠的精神已深深地溶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激励着中华民族继续前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世界上真正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抗战前,中国被认为是“东亚病夫”,而正是通过抗日战争,中国付出的巨大牺牲和起到的巨大作用都让世界刮目相看,战后的一系列会议都承认中国的地位,中国也成为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中国在近代的许多屈辱得以洗雪,在甲午战争战败后,被迫割让台湾,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收回了台湾;同时,这对民族精神也是一大提升。
纪念抗日战争的意义:我们纪念伟大胜利,不仅是回顾中国人民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更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新世纪的世界和平事业。
毛泽东老先生一生有十七次之多对人谈到,感谢日本人侵略我们中国。当时都不理解他老人家的用意,谁也不敢问起他这样表述的意思。时至今天,多数学者都解读为日本人打醒了沉睡多年的中国人,没有抗日战争,就没有共产党的新中国。借抗日战争,有力地磨砺了中华民族的斗志。毛先生一生都不惧怕战争,虽说战争苦了人民,但为了人民的正义事业,不敢起来反抗,就会被压迫。他的这种精神,曾让世界两个超级大国的美国和前苏联,也深感头痛。当下的朝鲜,战争的理念,与毛先生如出一辙。
我作为一名退役的军人,在闲时找些有关历史的书籍来看。特别是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的这段历史,让我产生很大的兴趣,在消遣中略知这段历史的一些背景,同时也油然而生许多自不量力的感慨和读史的心得。有些看法和观点竟然跟教科书上写的有所不同,尽管如此,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不敢妄加议论。今天有了网络日志这个平台,人人都可自圆其说,各抒己见,不求收到任何实效,一吐为快。
章东磐先生在他经过几年来对中国远征军及滇西作战尚还健在的老兵们进行的采访笔记,结合台湾和美国的历史资料,整理成的《父亲的战场》一书。那些在教科书里没有,书店看不到,档案馆查不到的真实历史,被刻意尘封的人和事,逐渐得以浮现。书中的人物更是让人不禁落泪。因为每个月得到北京某好心人200元的资助,在电话里对未曾谋面的好心人高喊“共产党万岁”,“我现在一个月可以吃两回肉了”的九十多岁士兵叶进财,曾经在松山之役的幸存者,国民党第八军的卫国战士。如今命运坎坷的垂死老人,这种鲜明的对比和巨大的落差,真实得让人如受剜心之痛。
几位远征军和滇西作战的老兵,过去几十年里,不敢对人谈到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往事,生怕被加以种种罪名。章东磐先生在书中发出这样的感叹:“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让我们改变了信仰。把对家国天下社稷同胞的责任感偷偷换成了政治上的随波逐流,以至于让每个人再不敢珍惜几千年道德文明中都属于光荣的忠诚呢?”
何时爱上读史,又何时还为古人担忧、为古人得到不客观的评价而不平。每当我读史中得知那些不知局内的困境,在外呐喊议论、高谈阔论、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大人先生们混帐话之时,常多愁多思善感。就譬如美国炮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好些国人坚决主张向美国开战,这类想法貌似爱国,其实是对国事不负责任,不明事理;发动战争,当以国家千秋大局为重,决不可凭一时的意气办事。目前有些人则主张裁减军费的开支,用于国家的基础建设和民生。其实,军费的支出不但不能裁减,而且要加大军费的比重,只有军事的强大,国家和民族才能不畏强暴,完成自卫,人民才会有尊严的活着。以史为镜,军事必尽全民的智慧和财力,达到世界数一数二的水平,才能保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受外在势力的干扰和破坏。大家都清楚,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国与国之间,不是讲道理,是讲强大,而强大的后盾就是军事打击力量。晚清大官僚民族英雄林则徐在虎门销烟,本是中国人一件光明正大的事业,却让英国人以此为借口发动鸦片战争,凭借他们的船坚炮利,让中国人几乎承受了灭顶之灾。强制清政府和道光皇帝,割地赔偿,撤职查办林则徐,流放西北,给中国人留下千古的奇耻大辱。江泽民总书记在1991年要求全国的中学生读中国近代史,教育部编写了大部头的近代史让中学生读,可惜近代史在高考历史分数的比重不大,不忘国耻的真正目的被学以致用的高考所限制。纵观中华民族百年的屈辱史,有诸多原因外,军事上的弱势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从而导致弹丸之地的日本,通过他强大的军事力量来达到征服中国的目的。在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我想将我的感想和认知,在网络的日志中落下。不忘这段历史自然成我坚定的信心,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和一分子,作为一个曾从军保家为国的退役军人,似乎在自己的身上承载了点不能忘却的纪念。
抗日战争,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的投降,历时14年。史书一般是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抗日战争才正式开始,历时8年。在这8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就是打倒日本侵略者。在这8年里,中国人民在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军事集团为主要战场,包括共产党人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成百上千次战役,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涌现出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事迹。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壮丽的诗篇、震撼天地的画卷。它将告诫中华儿女,国当强盛,民才有尊严。
今天,在我身边的许多朋友,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知之甚少,可喜的每在电视里见到日本人凌辱中国人的场面,人人都油然而生爱国之情。章东磐在《父亲的战场》序言里写道:在云南都拥满游客的时候,破败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八军抗日阵亡将士墓碑前的不远处,游客们扶老携幼,花花绿绿地游走丽江、香格里拉、大理、瑞丽和腾冲,在地热的温泉中欢快的沐浴,满足地哼哼着,享受无忧的岁月。百万旅游者谁也没有时间来墓碑前探一下头,来抚慰一下残碑压着的六千多位都在青春岁月变了鬼的异界灵魂,他们都是为国捐躯为我们今天而死,今天的我们却不记得他们了。章东磐等一行人,他们跪在苍凉的坟头和残破的墓碑前,希望能替更多的人做出祭奠,给逝者抚慰。
在你忙我忙他也忙的今天,能抽出一小点时间和精力了解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同胞,处在和平时期的我们,不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段历史,不应该被忘却和中止。它给中华民族最深刻的教训,这段历史是几百万忠贞的中华优秀的年轻生命飘落在祖国山川湖泊之上,安卧在苍茫厚实的大地之中,他们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永存。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今天的和平与稳定,你在办完公务、完成攻关、赚到票子、喝茶喝咖啡之时,说说2011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有这份印象,凡夫俗子的我们,就很不错了。请相信,当一个人把爱国、爱集体、爱家、爱自己、爱他人等形成一个统一体,尽自己所能做到的,快乐和幸福就在其中。
在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之际,为表达我对我们的民族光荣的前辈们最深切的敬意,作此冗长而不深刻的感想。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以及给予今人的启示,不是我这点文字功底的人所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