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矫健的海鸥,与海风搏击,逆风而行;生命是流淌的江河,奔流不息,滚滚向前;生命是求生的蚂蚁,忍耐痛苦,只为生存;生命是优美的乐曲,音调和谐,清新流畅。
有一次,我在一片绿茵茵的草地上看见了一个一蹦一跳的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那是一只蟋蟀。我正无聊,于是一把抓住了它。
回到家后,我把它装进一个透明、密封的瓶子里,扎了几个小孔,让它可以呼吸。我仔细观察着它,只见那只蟋蟀在瓶子里有时拼命地蹦跳;有时用自己的头使劲撞击瓶盖;还有时用自己的嘴用力去咬瓶子。但不管怎么做,也都是无济于事。
于是,我又把他放了出来,用钳子夹住它,拿出一个打火机,用燃烧的火焰去烤他的前腿,又用剪刀剪掉他的一半后腿,接了一杯水,将它的一半身体放入水中,心想:看你还有多大的劲?只见它拼命挣扎着,慢慢地往盆边靠近,并使劲地扒住盆沿,试图逃出我的的手掌心,就在它举步维艰,踉踉跄跄爬行时,不小心又一下子落入水盆里,可在它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挣扎。
看着水中拼命挣扎的蟋蟀,忽然有一股强烈的生命力,从我心中涌出。我的心怦然一震:蟋蟀为了生存,即使它已经奄奄一息了,也要和死神拼命做斗争。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蟋蟀那样,遇到困难,决不退缩,勇敢地去面对呢?
从此刻起,我决定再碰到挫折、打击时,决不灰心,要拿出勇气来面对,在挫折和失败面前傲然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