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寝忘食的故事】
“废寝忘食”这则成语的意思是对某一件事专心致志,以致睡觉吃饭都顾不上了。形容工作和学习专心努力。这个成语来源于《论语述而第七》,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是儒家的创始人。
从前楚国有一个叫叶邑的小城镇,德高望重的孔子在周游列国的时侯经过这个小城镇,叶邑的大夫沈诸梁接待了孔子,沈诸梁很早以前就听说过孔子教出很多出类拔萃的学生,是个赫赫有名的学问家,但是他对孔子本人却不了解,于是他向孔子的学生子路打听,子路跟随孔子多年,虽然知道孔子身上的诸多优点,但面对这样的询问时也不知该从何说起,因此他没有对沈诸梁做出回答。孔子知道这件事情以后语重心长地对子路说:“你完全可以回答他的呀,你应该对他说我的老师孔夫子是刻苦认真执着、从来不知道疲倦的人,有的时侯忙起来他经常忘了吃饭和睡觉,不停地传道送业,从来不会担忧自已的疾苦,自强不息到忘记了自已年龄的程度。”孔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可见孔子是一个生活非常充实的人。孔子丝豪不掩饰自已,说明了孔子做人坦坦荡荡,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