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的精气神,总是通过那个时代的英雄模范人物,最集中地体现出来。雷锋就是这样一个杰出的时代道德典范。
作为新中国建设者中的一名普通青年,雷锋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优秀品德和奉献精神,使他的一言一行成为人们学习的道德力量源泉。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自强不息。
时光飞逝50年。一个又一个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以雷锋为榜样,传承着雷锋精神,践行着雷锋精神,丰厚着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道德价值内涵,已深深融入我们民族的精神文明与道德建设长河,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部分。今天的学雷锋活动,在各行各业蓬勃展开,学雷锋活动有了更多的形式、更丰富的内涵,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到学雷锋活动当中。我区各地活跃着的志愿者,就是一个个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就是一个个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雷锋精神与我们同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新的时代热潮,就要着眼于当前社会生活发展的新变化,着眼于精神文明道德建设的新要求,把学雷锋活动的时间,从每年的3月延伸到一年的365天,把学雷锋做好人好事的内容,拓展到日常的生活工作当中,把学雷锋的境界,升华到道德文明建设与人生价值观念的培育与追求之中。以雷锋为榜样,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与道德水平、人文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时期,思想价值观念多样复杂,生活方式千姿百态。如何学雷锋、怎样学雷锋,是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还原真实的雷锋,是回归雷锋精神本义的前提;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才能够使学雷锋活动去掉功利化、形式化、模式化,实现知与行的有效结合;触摸雷锋的精神境界与时代情怀,才有雷锋式的自信与担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雷锋为榜样,像雷锋那样,书写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雷锋精神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