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花木兰的父亲以前是一位军人,因此从小就把木兰当男孩来培养。木兰十来岁时,她父亲就常带木兰到村外小河边练武,骑马、射箭、舞刀、舞棒。空余时间,木兰还喜欢看父亲的旧兵书。 时值北魏太武皇帝时期,北魏经过孝文帝的改革,社会经济得到了发展,人民生活较为安定。但是当时北方的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北魏政权规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但是木兰的父亲年纪大了,没办法上战场,家里的弟弟年纪又小,所以,木兰决定替父从军,从此开始了她长达十多年的军旅生活。去边关打仗,对于很多男人来说都是艰苦的事情,更不要说木兰又要隐瞒身份,又要与伙伴们一起杀敌。但是花木兰最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十数年后凯旋回家。皇帝因为她的功劳之大,认为她有能力在朝廷效力,任得一官半职,不过,花木兰拒绝了,她请求皇帝能让自己回家,去补偿和孝敬父母。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巾帼英雄,忠孝节义。可是,我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却读出了另一番风韵。我认为花木兰去代父参军孝心可嘉,可是我却觉得还有另一番隐情。或许,花木兰从小热爱习武,当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时。花木兰级想上战场杀敌,精忠报国,保护百姓。只可惜,古来女子无德便是才,况且女子不得干政。更别谈上战场,杀敌卫国了。哪怕可以有这个本事,也没有人会同意的。因为在古代人眼里:女子只能相夫教子,娇小可人。况且,女子如此之柔弱怎能上战场?这种看法,无异于是只有男子才有力气,上战场远征杀敌。而正好,老天给了她一个机会。父亲年迈,弟弟尚小,家里唯有她一人会武功。她便扮成男子去边关杀敌,这一路上有多少苦,花木兰都默默地忍受着。她也是女子,可身上却背负了如此之重任。最后却坚持了下来,并且凯训而归。实在是令人心生敬佩。
我不知道花木兰上战场的真正目的,这个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可是无论花木兰出于那种目的,这种为国尽忠,替父参军的精神都是值得中华民族传承的,也是值得被人敬佩的。也许,女子们都该感谢花木兰。是她,刷新了古代人的见识;是她,让人知道了女子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是她,让古代人那古板的思想有所创新。谁说唯有男子才能上战场杀敌,女子也能,女子也可以英姿飒爽;谁说女子不能干政,武则天便是一个例子;谁说女子无德便是才,柔柔弱弱的。与其等待着被保护,不如自己保护自己。从古至今,有多少不比男子弱的女子上过战场。赵一曼,刘胡兰这些人物都是铁铮铮的事实。其实,女子与男子有得一拼,甚至女子比男子强。以上都是我个人观点,如果有什么说错的地方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