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鞋院士”李小文病逝的消息传来,社交媒体上“世间再无扫地僧”的哀悼声刷了屏。从官方到民间,都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可谓哀荣备至。
不过,作为长江学者、中科院院士、国内外遥感界享有盛誉的科学家,李小文的出名有些不同寻常。既不是官方有意识的宣传,也不是因为他的科研成就,而是因为不修边幅,因为一双布鞋。如果不是去年4月,他一袭青衣、蓄着胡须,穿一双布鞋做报告的照片被上传到社交网络上,今天可能不会有多少人知道李小文是谁。网友把他比作《天空八部》里面的“扫地僧”,看似沉默、不起眼,实际则身怀盖世神功。可是在熟悉他的人看来,李小文在学术界早就是人尽皆知的“技术宅”和“优质叔”。所以,这引起了不少人的不快,并被视作是浅薄浮华时代的掠影,以及对扎根于科研一线默默搞研究的科学家们生存状态的一种映照。
确实,今天我们谈论李小文,究竟应该谈论他的不修边幅、淡泊名利,还是他的科学成就呢?一个鼎鼎大名的科学家,难道不应该以他的科学成就为世人所铭记?那些逸闻趣事、那些细枝末节,难道不应该只是他人格的点缀和闲聊的谈资。我们身处一个缺乏大师的年代,却又对大师极度渴望,我们可以把大师的“难产”归结于土壤、体制,可是我们自身不也是培育这种土壤的力量吗?
而且,人们怀念李小文恐怕更多是希望“借小文浇现实之块垒”,借逝者来鞭挞活着的人。李小文的种种,诸如嗜酒、不修边幅、特立独行满足了大家对知识分子狂狷不羁、淡泊名利、率性、本色等品质的浪漫主义想象,说远点是魏晋风骨,说近点是“民国范”。对他的怀念,寄寓着大家对目前学术界种种丑态、重重乱象的不满,也是人们对那些衣着光鲜亮丽却板正没有个性,甚至“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教授、院士的反叛和情感宣泄。这种想象和宣泄的深处也是对知识分子独立人格、思想自由的一种期待。因为只有具有独立人格,才能在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路上有所坚持,不为世移,对社会有所担当。
所以,我觉得李小文身上的另外一点更加宝贵。那就是作为一名自然科学家,他还是一名公共知识分子。虽然,今天你如果称谁是“公知”,人家可能会认为你是在骂他,并回敬你一句“你全家都是公知”。虽然,李小文对公共事务的影响并不大,也没有成为所谓的意见领袖。但是,这都不影响我对他的判断。逝世前几天,他还在评论上海踩踏事故,还在写博文关注转基因的争论。从2007年开始,在科学网的博客上,他写了1800多篇博文,其中有对专业问题的探讨,但很大一部分是在关注社会问题。大到政治体制改革、言论自由、环境污染,小到酒店招聘对员工的苛责、学术规范等等。
他是一名自然科学家,他有自己的学术背景和专业素养,他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成果以贡献社会,但他又不仅仅专注于学术科研,他也为社会建言,希望促进社会的整体进步。因为在当下,这种心忧天下的情怀在不少科学家的身上尤为缺失,与那些为稻粱谋,为权贵代言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相比更是不知高了多少度。这种情怀与淡泊名利、特立独行的风范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人格特质,把这两者放在一起,才更符合大家对传统知识分子的完整想象。
因此,我觉得李小文对公共事务的担当和情怀,远比他的布鞋更可贵,也更加值得怀念和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