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化学博士别涅迪克创造了不易碎的玻璃,获得法国科学界突出贡献奖。而发现源于两次意外——跌落的烧瓶和车祸。这让人感叹在无巧不成书的世界里,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创造一切必要的条件,或许是成功的捷径。
创造需要时刻留心观察。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这些事情或稀疏平常,或微乎奇微。留心观察才能发现其中的奥妙。如牛顿,苹果掉下来的第一反应是思考:“为啥掉下来了呢?”而有人则选择捡起来。这些生活中发生的小事,点醒了牛顿,造就了这位伟大的“力学之父”。可见,善于观察,就能发现什么,总结出来,就是创造。
创造需要不断追求努力。做任何事情,只有努力才能成事,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更有凭借惊人的毅力和努力震惊世人。失聪后的他,没有放弃,而是用木棍试音,研究音乐创作,他那些不朽的音乐大作都是这样创作出来的。创造的动力不仅来自于外界,更来自于内心。“两弹一勋”的钱学森,以建设祖国强盛为动力,多少年如一日,辛苦工作,追求卓越,为共和国繁荣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执着追求不懈努力,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
创造更需要把握机遇。人们常常发出“乱世出英雄”或“生不逢时”的感叹。究竟机遇有多重要?演说巨匠_,如果不是把才能用在侵略战争,他的好口才,又能创造多少传奇?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他如果没有抓住机遇,又能创造“iPhone”这一神话?著名主持人柴静,如果没有非典时她无畏地把持机遇,倾情报导,她又要多久被认可?机遇是人类的福音,无论何时,抓住机遇勇往直前,便能成功。
创造,还需要积累沉淀。创造不是有了机会与努力便可以成功,还需要积累和沉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唐朝大诗人李白,多年学文习武,一朝入世激起千层浪。多少惊心动魄的曲折经历,多少亦真亦幻的诗句吟诵,多少啼笑皆非的轻狂举动,成就了他浪漫主义诗歌特质与传奇。
不是人人都能创造,但是人人都可创造。只要有一颗善于发现的眼睛,一份坚韧不拔的毅力,执着追求的精神态度,长期积累的深厚功底,这些都是创造的必要条件,有了它们便可成功,或许成功真的没有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