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华民族一直有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为倡导文明、平安的祭祀理念,巩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成果,市文明办特在2016年清明节来临之际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摒弃陋习,文明祭扫。树立文明祭扫理念,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扫、网上祭祀、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写一段往事等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告别祭扫陋习,做到不随意在主街路焚烧冥纸冥币,做到自觉清理焚烧后的纸灰和杂物,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合理安排,安全祭扫。要增强安全意识,服从公安、城管和殡仪场馆等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到指定地点进行祭祀活动,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和高峰时段,尽量乘坐公共汽车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厚养薄葬,传承美德。倡导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从简治丧,做到送葬过程中不撒纸钱、不放鞭炮,选用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不修大墓、豪华坟。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缅怀先烈,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乌兰察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