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身体,小小的身躯,会吐丝的嘴,这就是我去年曾经养过的小动物。说到这,你可能会立即大声说:“我知道,你养的是蚕。”呀!真聪明,你猜对了。 我养蚕的兴趣还得从去年说起,有一次上自然课,老师给我们讲了蚕的知识,并说蚕丝能织成丝绸,我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因为在学校门口我看见过有人卖蚕,那是在一个鞋盒里放着的几片小树叶上,上面爬满许多小虫子。听别人说那小虫子就是蚕,那树叶就是蚕的食物-桑树的叶子,小小的它怎能和丝绸有关呢?我百思不解。 真是不巧不成书,就在老师讲解“蚕”这一课时,一天中午放学我回到家里,看见我家桌子上放着一个纸盒,盒底放着一层桑叶,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大约有2。3毫米长的小蚕,它们慢慢地蠕动着。“啊,是蚕,我要养蚕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我看它那么小,怕它冻着,忙找了个盒盖给它盖上,姥姥看见连忙走过来说:“不行,他也要呼吸新鲜空气,别把它闷死了。 星期天,我和姥姥一起去邻居家摘桑叶,那是一棵高大的桑树,是一位叔叔爬上树帮我们摘的,不一会儿就摘了一大篮子,回到家姥姥又把桑叶分装在好几个塑料袋里,放入冰箱。 我每天跟姥姥一起学着养蚕,开始,我把桑叶撕成很小很小的碎片,撒在小蚕身上,不一会儿,小蚕就从叶片下面爬到了叶子上面,只见叶子边缘不断豁牙状的缺失着,叶片逐渐变小,蚕的身体渐渐变大,我每天抽空都精心地喂它,发现每过几天就要脱一层皮,它为了结出更大的茧,不分昼夜都在沙沙地吃着桑叶,它不停地成长着,一厘米,二厘米。。。。。。直到有一天它得胖胖的,大大的,身子乳白发亮了。它开始变懒了,有时我拿着桑叶放在它嘴边,它也不动,我非常担心,怕它饿死,这时,姥姥对我说:“这时因为蚕长成熟了,要吐丝结茧了。”并让我找些小细棍支在纸盒里。不久,我发现蚕在盒子四个角和小细棍间吐出许多丝来,它越吐越多,越吐越密,把自己严严地裹在了里面,在每个支点中间慢慢形成一个椭圆形厚厚的白色的蚕茧。蚕姑娘像个巧织能手,为自己编织了美丽的嫁衣。 通过养蚕,使我了解了蚕的一生是无私的。它从幼虫到结茧,由蚕变成飞蛾,从蚕茧中爬出产卵到死亡,一直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啊! 它的蚕茧给人们编织出了人间最美丽,最丰富多彩的人生织锦。我喜欢蚕的勤劳,敬佩蚕的无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