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秋雨,花开花落,人们总是为那于不经意间消逝的美扼腕叹息,却不愿意为身边的美驻足赞叹,待其逝去,才幡然醒悟。于花如此,于人于事更是如此,不懂珍惜身边的点滴,直至失去,才倍觉惋惜,生活也因而显得被动。
因此,把握生活,惟有学会珍惜,珍惜身边的点点滴滴。
把握生活,学会珍惜每一份真情。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邻里情、同胞情……越是质朴的情感,越易为人所忽略。打从我们出生,便立刻为亲情所包围,在成长的历程中,家更像是我们躲避暴风骤雨永远的港湾,家以其广阔的胸怀包容我们,抚慰我们,给我们以无私的支持,这份情,怎么不值得我们用心去呵护?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的人也日益增多,这是有那么一些人会与我们肩并肩手拉手一起走过坎坷道路,齐心协力克服众多困难,这便是朋友。当那悠扬悦耳的曲调在耳畔响起:怎能忘记旧日朋友……才忆起友情的珍贵,未免为时晚矣——逝者难回。
此外,校园中师生彼此一句简单的问候,小区内邻里间短暂的微笑示意,异国他乡同胞们亲切的点头致意……这看似不经意的举动透露出不易为人所重视的情意,待回首时才觉悟出其中的浓情。
把握生活,学会珍惜每一种心情。悲欢离合,人生百态,酸甜苦辣,人生百味。我们无从选择,也无从逃避,每一个过程都是对人生的洗礼,并将促使我们茁壮成长。今日的苦难往往喻示着明日的甘甜,黎明前的黑暗其实也是独具魅力,细细品味中,我们能体会到在阳光灿烂下无法发现的坚忍与磨难。由于痛苦,因而深刻,这才值得回味,忘记苦难,便无法理解幸福。其实每一种心情都息息相关,环环相扣,且无优劣之分。珍惜每一种心情,体会完整人生。
把握生活,学会珍惜每一段岁月。常遇到,刚学会蹒跚步行的孩童渴望着长大,韶华已去的长者渴望重拥青春,年逾古稀的老者渴望重回壮年。人总是这么不易满足,老者很难察觉数十载阅历的可贵,如同孩童永远无法体会到纯真年代的可贵。莫里老人曾说过:“我不会羡慕任何年龄阶段,因为我都拥有过。”这是多大的智慧,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年轻,那就肆意享受青春的张扬;暮年,那就坦然接受成熟后的睿智。每一段时光有每一段时光的精彩,不宜颠倒也无法颠倒。认真过好每一天,珍惜上苍赋予我们的每一刻,便能轻而易举地拥有一切。
潮起潮落,大海瞬息万变,无法掌握,犹如人生。让我们掌起生活之舟的舵把,学会珍惜,学会把握,活出今天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