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柔和的光晕,一杯苦涩的清茶,一卷难以释手的线装古书,主宰着一个宁静的夜晚,这里有莺莺的哀思,黛玉的情愁,苔丝的温柔,也有杜甫的沉郁,李白的洒脱,保尔的执着,我的读书生活。不眠之夜,推窗聆听,风的浅唱,叶的低吟。
读书的感觉是幸福的,这一点我已深深地感觉到了。书已成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这正如黄庭坚所说的“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之,则俗尘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也。”又如陆游所吟咏的“人生百病有已时,独有书癖不能医。”书已成为我精神的港湾,捧上一本散发着清新油墨味的好书,就如同快乐的鸟儿拍打着轻捷的羽翅在那湛蓝的天空自由翱翔,如同健壮的青年在海边张开胸怀大口吮吸那新鲜的空气,如同孤独的落叶在温暖的午后侧耳倾听秋日的私语。
“闲中觅伴书为上”,有书的日子是充实的,中学生作文《我的读书生活》。宋人王元之的《黄冈竹楼记》中写到:“公退之暇,被鹤氅衣,戴华阳巾,手执《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虑。”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生活呀!有书的日子里,生活是暖色的。在书中,我看到屈原的涅而不缁,看到了杜甫的忧国忧民,看到了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看到了毛泽东的胸怀天下,看到了居里夫人的献身精神,看到了伽利略的怀疑一切。在书中我聆听着宁静中涌动的生机勃勃,在书中我欣赏着四季旖旎的风光流转,在书中我体会着清风里捎来的花果甜香,在书中我悠然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我读过许多对读书的评价,有的说,“文章虽满腹,不如一囊钱。”这样的话让我气愤。有的说,“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有女颜如玉。”这样的评价,我看又过于世俗。在诸多的评价中,我认为最可取的是倪文节的说法。“松声,山禽声,夜虫声,鹤声,琴声,棋子落声,雨滴阶声,雪洒窗声,煎茶声,皆声之至清者也,而读书声为最。”“天下之事,利害常相半,有全利而无少害者,惟书。不问贵贱贫富老少,观书一卷,则有一卷之益,观书一日,则有一日之益。故日有全利而无少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