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蔡依林的励志故事
蔡依林是歌坛响当当的“拼命三娘”,一次又一次变化多端的高难度演出,为她赢得了“天后”的美誉,但也因为对自己太过严厉,曾被人笑称“不是偶像,是铜像”。要等她自己说“慢一点儿的人生,才是我最想要的”实在不容易。但今天,蔡依林真的做到了。
蔡依林从小就是个“好学生”,好胜心强,所以一心一意只想把书读好,因为表现突出才能让老师注意到她,不知不觉就给了自己很大压力。她后来在事业上的每一步选择,都跟这种“和自己较劲”的性格脱不了干系。
自专辑《七十二变》开始,蔡依林从唱甜歌的“少男杀手”,一下变身“潮流天后”,她在表演中加入自己独特的舞蹈、造型风格,渐渐独树一帜,掀起全民“比舞”,争做“蔡依林第二”的高潮。
专辑《舞娘》刚推出那阵子,所有人都吓了一跳,想不到歌手除了唱歌,还可以演出那么高难度的彩带舞、劈腿、高空旋转……这在歌坛是从没有过的。在后来的《唯舞独尊》演唱会上,蔡依林又向前推进一步,挑战很多人眼中的“不可能”表演:吊环、鞍马统统上阵,像个奥运体操选手!即使对专业舞者来说,那些动作都需要花十几年才练得成,蔡依林却集中练习几个月就能掌握诀窍。
说起最辛苦的经历,蔡依林却平静得好像在谈论别人。为了练好《花蝴蝶》MV的芭蕾旋转长镜头,她笑说自己常常从练习室的一端一口气旋转到另一端。在最后拍摄的时候,她连续旋转了至少20圈,NG超过50次,跳舞跳到磨破脚趾,却还是忍痛继续。最终完成的那一刻,也成了她最难忘的回忆。
究竟为什么她要这么拼命挑战身体的极限?蔡依林说:“那些动作有些是之前看过,很喜欢的演出,一直留在记忆里,等到需要的时候,我就主动提出要加在作品里。刚开始工作人员都觉得好危险,劝我不要,但我就是觉得有趣,没做过的事总是很吸引我,所以我就疯狂地去学、去练,要做就做到底!”
台湾媒体曾这样评价她的蜕变:“蔡依林不是王菲、周杰伦那样的天才,她是‘地才’,是靠一步一步努力拼出来的。”蔡依林很喜欢“地才”这个词,2007年发行的表演DVD就取名为“地才”。她还写下一句非常俏皮的话:“原来只要坚持,天才和地才也可以没差别。”
蔡依林没有“金钟罩”和“铁布衫”,更不是刀枪不入的“钢铁女侠”,她时常感到无力。说到这里,让人禁不住想要疼惜眼前这个女孩。“人言可畏,这是没办法控制的。可能你想的东西、你的个性跟言论,和别人诠释的不一样,但却被无意或故意扭曲、误解。这是很恐怖的。”
可想而知,过去林林总总的风波带给她多少冲击。最厉害的一次,莫过于和周杰伦的“双J恋”,那时各种猜测和诋毁铺天盖地地把她吞噬,甚至一度传出蔡依林伤心到崩溃的消息。再后来,媒体上热炒的绯闻男主角变成彭于晏,然后是现在的男模锦荣。真真假假,让人雾里看花。但不管对方是谁,蔡依林的爱情哲学始终是“平淡、简单,不要轰轰烈烈”。“因为那样会很痛?”“对!”她回答得很干脆。
因为生性好强,蔡依林以前会把所有的事都闷在心里,结果变成内伤。
过去就算健康亮红灯,她都会对自己的身体说:“给我撑着!我现在就是要往前走!”但现在,她懂得听身体的话。“我不知道别人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我现在就是该工作的时候就工作,很坚强!但是当身、心、灵提醒我该休息的时候,我就会马上休息,不把自己绷得过紧。”她说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下了舞台之后,大家最好都不要理她,让她可以自在地走在街头,一个人吃东西、逛街,做一个平凡的女孩。
都说30岁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转折点,过了而立之年的蔡依林对人生也有新的体悟。“30岁是女人最好的时候,想想看,十几岁你还在念书;20岁,你只知道去达成别人的要求,套进别人给你设定的样子,也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但30岁以后,人会更自信一点儿,学会判断,懂得为自己作决定。”说完,蔡依林懒懒地靠在窗前,阳光从背后穿过她的发丝。放松自在的模样,让她看起来格外动人。
让人纳闷的是,工作那么忙、那么拼,蔡依林怎么还有时间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甚至每项都做到专业水准?
蔡依林的漂亮指甲一直被时尚潮女争相仿效,抢足了风头。
因为学艺太精,美甲这个嗜好现在已经变成蔡依林事业的一部分——担任创意总监,为美甲品牌提供彩绘设计。难道她做任何事都要做到极致,连嗜好也不放过?“把嗜好变成事业,多少都会有压力。美甲是我的兴趣,但因为我只负责颜色而不是管理者,所以压力较小。很多人要我开甜点店,但是对我而言做甜点纯粹是好玩。”最近,点子不停的蔡依林又有了新想法,她想成立一个网络平台,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爱好。“目前只是一个概念,不只是跟时尚有关,主要是分享我所有感兴趣的事情,比方我欣赏的某个网站或设计师,我喜欢的音乐或是可以让女生变漂亮的一切!”
谈到下一步目标,蔡依林睁着大眼睛,充满期待地说:“我还是希望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希望可以活得更开心,不要有太大担忧。”从去年开始,她就一直忙着筹备“Myself世界巡回演唱会”,今年夏天发行的新专辑也褪去从前“女超人”的战衣,呈现生活中最真实的自己——那个有喜有忧、热爱一切美好,又渴望被爱的女人。
不久前,蔡依林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语录:“渴望有这么一个人,在早晨7点发来短信,写着‘猪,起床了’;渴望有这么一个人,将最无助最伤心的我搂在怀里,像爸爸一样抚摸我的头;我对他可以不是最好的,但他对我一定是最好的……”
转发时,蔡依林还用“竖起大拇指”的表情,表示很赞!
假使真如她所愿,这样的情景实现了,我们相信,那时的蔡依林一定比现在还要美。